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基础信息公开 / 规划计划 / 发展规划

2020年工作计划安排

发布时间:2020-04-26 17:02
来源:商务局
访问量:
【打印文本】
分享到:

2020年工作计划安排

(一)千方百计抓好促进社会消费增长工作

2020年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目标:实现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344.54亿元,同比增长8%

主要措施:一是增加消费市场优质供给。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及国家相关部委促进消费政策,不断开展促销工作;引导商家提供优质的商品销售服务,进一步培育汽车、家电、电子产品消费热点;配合推进万达广场、天海国际、红星美凯龙等重要商业项目尽快建成运营,积极协调力争促成苏宁广场落地;开展特色高品质商业街前期工作,探索夜间消费业态。二是促进消费市场经营主体转型发展。进一步开展商贸企业集聚区和电商示范企业评审认定工作,发挥好重点市场主体的消费集聚引领作用;引导传统商贸零售业转型升级,推广电子商务应用,鼓励龙头商贸企业建设线上线下融合销售服务信息平台加快电商进农村示范项目建设进度,建设县乡村三级电商服务体系;支持大型商贸流通企业在农牧区开设经营网点组团开展汽车等大宗和日用白货品商品下乡活动三是注重限额以上商贸企业带动消费增长作用。支持国内大型电商企业在拉萨建设运营和结算中心,支持鼓励大中型商贸企业建立智能化仓储物流中心,降低流通成本,积极引导网络消费回流;协调统计局调整优化限额以上商贸企业库,制定限额以上商贸企业促进奖励办法,培育增加限额以上商贸企业,对业绩增长较快的限额以上商贸企业予以奖励。

(二)完善机制抓好招商引资工作

2020年全市招商引资实际到位资金增长目标:待自治区下达2020年全区招商引资目标任务后再确定

主要措施:一是科学谋划,扎实做好招商引资基础工作。组织拍摄制作拉萨市招商引资宣传片,宣传招商环境;编制招商引资产业目录,明确招商方向;聘请国内顶尖团队包装对外推介项目,形成有吸引力、有竞争力的招商引资项目库,并进行动态管理,为促进全市招商引资高质量发展奠定基础。二是协调发展,健全良好招商工作机制。充实完善市县两级招商引资服务中心工作力量,加大项目跟踪服务力度,促进项目早落地、早见效;不断完善管理体制,优化营商环境,做好企业精准服务,激发企业主体活力。同时,加强与已落地招商引资企业特别是国内百强企业、行业龙头企业的沟通对接工作,如中茵集团(中国房地产企业50强、中国最具影响力财富企业)、红星美凯龙集团(行业百强企业)、万达集团、京东集团、华宝香精股份公司(2014-2018年,年销售额位居行业首位)、川酒集团(年销售额5亿元)、顺丰速运、今日头条等企业集团的交流合作,强化以商招商,达到“引进一个带动一片”的效应。三是创新方式方法、扩大招商成效。以精准招商、自主招商、以商招商、产业链招商等方式为主,深入对接,围绕特色重点产业招商,组织各县(区)、园区加大“走出去”力度,用好援藏资源、相关企业资源,组织企业参加招商引资展会活动,吸引客商赴拉萨投资合作,努力增加项目投资。

(三)坚持创新抓好外经贸发展工作

2020年全市外经贸发展目标:力争保持进出口平稳发展。

主要措施:一是培育外贸新模式新业态。充分发挥外经贸发展专项资金、出口信保、出口退税效用,培育扶持外贸转型升级示范主体,发展外贸综合服务、跨境电子商务等外贸业态,促进外贸产业发展。二是积极配合推进综合保税区、中尼友谊工业园、国家文化出口基地、指定口岸建设,持续跟进审批工作,协调解决项目建设中存在的问题,促进项目早投产、早见效。三是深化区域经贸合作交流。扩大对内对外开放,加强与西南五省市、陕甘青藏经济协作区的经济合作,争取援藏省市外贸方面的支持,组织企业参加“广交会”“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等专业会展,积极引进外资,扩大进出口。

(四)坚持标准化抓好商贸流通体系建设。

主要措施:做实双向流通,积极向自治区商务厅争取双向流通试点,统筹农产品流通基础设施、新网工程等项目资金,继续支持农贸市场、批发市场、电商服务等流通销售平台建设。针对本地农畜产品流通销售薄弱环节,在大型超市、农贸市场、商业中心广场试点开设本地农畜产品直销专柜、直销店;依托各类节庆活动,在市区八廓商城等位置,组织各县(区)开展本地农畜产品物交会活动,为农畜产品进城扩大市场占有率提供平台;继续加强与北京、江苏供销系统建立的沟通联系机制,就合作协议中确定的事项持续跟进落实,积极帮助双方企业达成合作事宜,实现共赢发展。争取上级业务部门支持,探索开展连锁便利店建设工作,完善便民商业体系建设。推进重点商业项目,继续大力支持天海国际广场、柳梧双创广场、北城商业综合体、万达广场、经开区奇圣商业广场、红星美凯龙等项目建设。推进城乡物流配送网络建设,提升现有物流园区功能,进一步引进培育物流骨干企业,加快物流服务向县乡延伸。继续吸引大型电商企业落户拉萨,大力推进电子商务进农村工作,推动电商企业与农特产品生产企业、农牧民合作组织对接。督促推进尼木县国家电商示范县建设和城关区、堆龙德庆区、达孜区、当雄县电商进农村综合示范创建工作,逐步构建农牧区电商服务体系。

(五)抓好商务领域改革任务。一是推进商贸流通领域经济体制改革工作,在原有简政放权的基础上,完善权责清单、流程图和服务指南,为企业和群众提供便利。二是积极争取,力争将我市纳入全区供销合作社综合改革试点范围,并在2-3个县(区)试点开展供销合作社综合改革工作。三是推进商贸流通领域其它改革任务,完成拉萨市商务发展“十四五”规划》、推动家政服务业信用体系建设、配合推进全市垃圾分类相关工作、推动编制再生资源回收管理产业发展规划、医疗卫生体制改革、食品安全城市创建等相关工作任务。

(六)营造法制化市场营商环境。强化监管重点,进一步加强大型商场与超市、农贸市场、加油站、报废汽车拆解和再生资源回收利用企业等重点部位的安全生产管理,落实责任,不定时开展隐患排查和治理。全面完成剩余8座加油站地下储油罐防渗改造工作,持续加强对报废汽车回收拆解、再生资源、成品油流通行业领域的环保监管,落实环保工作任务。

(七)进一步抓好党建工作落实。进一步抓好全局党建、党风廉政和意识形态工作,教育引导全局干部职工深入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认真按照制定的年度党建工作计划,以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为载体,抓好各项任务的落实。

责任编辑:王振宇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