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拉萨要闻

抓好产业扶贫 助力群众增收——“脱贫攻坚看拉萨”第三届全国网络媒体拉萨行活动见闻

发布时间:2020-10-19 10:17
来源:拉萨日报
访问量:
【打印文本】
分享到:

近年来,林周县以产业扶贫助力乡村振兴,积极发展现代化企业、现代化农业,走出了一条符合自身实际的发展路子,在探索产业发展中不断巩固脱贫攻坚成效,推动农牧民群众走上增收致富的康庄大道。

来到林周县松盘乡561国道附近,占地面积2347亩的格桑塘现代农牧业产业示范园映入眼帘,作为江苏省对口支援拉萨市推进脱贫攻坚的重要民生项目、林周县种草养畜示范基地建设核心项目,格桑塘现代农牧业产业示范园坚持以科技为引领,以农牧结合为突破口,发展集饲草种植、牦牛繁育、科学养殖、屠宰加工、冷链物流、终端销售于一体的全产业链条牦牛产业。通过“公司+基地+合作社+农牧民”模式,建立牦牛产业转型升级的示范窗口,带动就业50余人,其中建档立卡户14人,月平均工资3500元,有效带动了农牧民群众增收致富。

在格桑塘现代农牧业产业示范园,记者看到正在养牛场工作的土旦。2019年,刚刚大学毕业的土旦来到这里,在格桑塘现代农牧业产业示范园总经理李发抒的帮助下,从基层做起,通过各个岗位的锻炼,如今已经能够胜任自己的工作。“现在我从事的是兽医工作,在园区工作的一年时间里我学到了很多与养殖相关的知识,今后我会更加努力,把学到的东西教给更多家乡群众,和大家一起实现增收致富,我会把园区当作一个提升自己的平台,在这里努力实现自己的人生价值。”土旦说。

“目前,我们公司有干部员工80余名,其中大中专毕业生10余名,建档立卡户12名。我们相信,通过格桑塘现代农牧业产业示范园的建设发展,将促进林周县农牧民群众的就业和经济发展,为农牧民增收致富带来更大的好处。我们也在积极探索新的发展模式,大力培养本地技术人员,带动周边群众实现从农牧民向产业工人的转变,为地方人才的转型升级作出积极贡献。”李发抒说。

在位于林周县城南部8公里的强嘎乡曲嘎强村,村领导班子正在带领大家收割饲草饲料。近年来,曲嘎强村因地制宜、因时制宜,将饲草种植作为该村有效带动群众增收致富的主渠道,不断扩大种植规模,发展多样化种植,尝试饲草新品种,在发展特色饲草种植方面取得了巨大成效,仅2019年一年,为22户种植户实现增收42.13万元,实现户均增收近2万元,通过成立合作社等方式,曲嘎强村不断壮大村集体经济,实现了农牧民群众就地就近就业,村集体经济年收入突破200万余元。

“来到曲嘎强村担任第一书记后,我跟‘村两委’班子了解到群众缺少精神文化活动场所、部分基础设施建设不完善等问题,于是,积极协调相关部门争取资金,并结合美丽乡村建设,进一步解决了村里存在的各类问题,今后,我们将继续发展壮大村集体经济,将我们村建设得更加美丽富饶。”林周县强嘎乡曲嘎强村第一书记杨先亮说。

如今,政策好了,道路通了,钱包鼓了,家乡变美了,林周县广大农牧民群众对过上美好幸福生活的信心更足了。

拉萨融媒记者见习记者格桑卓嘎

责任编辑:袁忠兵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