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府信息公开 / 政府信息公开年报

拉萨市商务局2019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发布时间:2020-08-07 20:11
来源:市商务局
访问量:
【打印文本】
分享到: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和《拉萨市政府办公厅关于报送2019年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及统计数据的通知》要求,拉萨市商务局办公室组织编制此年报。年报分概述,行政机关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公民、法人或其他组织申请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统计,行政机关同意公开、部分公开和不予公开政府信息的分类统计情况,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及其处理结果,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其他需要报告的重要事项等八部分。年报中所列数据统计时限为2019年1月1日至2019年12月31日。

  一、概述

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是贯彻落实国务院《全面推进依法行政实施纲要》和《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的重要举措,及时编制和公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是各级行政机关的法定义务。2019年,我局严格按照市委、市政府的要求和部署,进一步深化政府信息公开内容、完善政府信息公开配套工作、加强政府信息公开基础性工作,取得了较好成效,圆满完成了信息公开工作任务。

  (一)完善工作机构,强化组织领导。我局高度重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将其列入重要工作日程。由局办公室承担局政务公开工作领导小组日常工作,推进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相关科室予以配合。

  (二)落实制度措施,确保公开时效。落实会议制度,定期召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会议,传达上级关于政府信息公开的最新指示和精神,学习政府信息公开知识,增强工作人员及时、准确、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意识。落实专人负责制度,各科室都明确了专人负责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确保相关信息及时准确公开。落实定期报送制度,要求各科室每周定期报送信息,遇有重要信息及时报送。

(三)加强学习宣传,营造公开氛围。全面领会《条例》的基本精神和主要内容,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市委、市政府的安排部署上来,不断提高全体工作人员对政务公开重要性的认识,进一步增强贯彻执行《条例》的责任感和自觉性,全面营造推进政府信息公开的浓郁氛围。同时,加强对从事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人员培训,加强队伍建设,提高严格依照《条例》、严格按照程序进行政府信息公开的能力。

  二、行政机关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

(一)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数量。我局对涉及职能的政府信息进行了梳理和编目,本年度主动公开政府信息50条。   ⠼/span>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主要类别。我局政府信息公开主要有六类,具体包括:1概况信息、2政策法规、3办事指南、4商务要闻、5人事信息、6公告通知。

(三)信息公开形式。在主动公开信息工作中,为方便公众了解信息,我局积极拓展政府信息公开渠道:一是进一步完善业务咨询电话、信访等传统的政府信息公开渠道,形成多层次、全方位的政府信息公开格局;二是利用市政府门户网站拉萨市商务局版块和拉萨商务微信公众号发布政府信息;三是及时更新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目录等基础性工作。

三、公民、法人或其他组织申请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统计  

2019年度我局未收到任何形式的申请公开政府信息要求。

四、行政机关同意公开、部分公开和不予公开政府信息的分类统计情况

2019年度我局未收到任何形式的申请公开政府信息要求,因此无同意公开、部分公开和不予公开政府信息的分类统计。

五、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及其处理结果

2019年我局未收到任何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

六、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

目前,我局对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依申请提供政府信息未收费。

七、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目前,由于局机关人少事多,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重视程度还不够,主动公开意识淡薄。对此,我局已安排专人积极参加相关培训,进一步提高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水平。

八、其他需要报告的重要事项等

无。

特此报告。

拉萨市商务局

2020年1月10日

责任编辑:孙建伟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