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商务要闻

商务局开展实地调研推进电子商务进农村工作

发布时间:2020-04-24 16:16
来源:商务局
访问量:
【打印文本】
分享到:

为进一步加快推进电子商务进农村综合示范县创建工作,41日,拉萨市商务局副局长程哲同志带领相关科室主要负责人及拉萨净土文化传媒有限公司项目负责人赴达孜县实地调研电子商务进农村便民服务网点3处,拟建设县级物流配送中心的服务点1处。

从调研情况看,目前电子商务进农村综合示范县创建工作主要存在以下问题:一是乡村服务站点建设项目推进缓慢,且运行效果不达标。项目计划完成3个县级公共服务中心、67个乡村电商服务站点,现仅完成1个县级服务中心和20个乡村电商服务站点的建设运营工作。同时,乡村服务站点内销售的商品种类较少,配备的部分商品也不契合农牧民需求,在实际运营过程中未能很好的发挥作用。二是农产品上行功能还不完善。虽然已开展了农特产品的收集等工作,但在品牌注册、品牌培育、分拣、包装、检测、追溯、网络营销策划等方面,还未形成系统有效的运营机制。部分已上线产品价格过高,缺乏市场竞争力。三是项目实施单位运营农村电商的经验相对缺乏。企业组建的运营团队中多为新招聘人员,缺少专业技术人才支撑,特别是缺少有农村电商示范县建设运营方面的人才,在网站运营等方面的技术力量不足。该公司也缺乏线下商品销售经验、渠道,推动工作时进展非常缓慢。

针对上述存在的问题,我局提出整改和加快推进的要求,一是认真找准问题短板,寻求解决思路,抓好措施落实;要深化企业合作,提升运营能力,丰富门店商品品类;要把农特产品变成网络商品,打造区域品牌,提升产品品牌价值,促进农民增收;二是加快推进电子商务进农村综合示范县建设工作,紧密对标建设要求,形成任务清单,切实履行职责,推动建设工作快速有序开展;三是坚持需求导向、教育先行、学用结合、自主创新的原则,进一步做好从业人员的技能培训教育工作,切实提升从业者水平。

下一步,我局计划召集项目实施单位以及相关县区商务主管部门召开电子商务进农村综合示范县创建工作推进会,进一步加强指导力度,督促该公司加快建设进度,完善服务功能,尽快推动各项工作能够保质保量完成。

15b09babc92cd5acc890b2d59e205eb

3f50b51830209c03ee3e57db5d039ae

责任编辑:王振宇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