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商务要闻

紧盯任务 抓实工作 协同推进一季度全市招商引资平稳开局

发布时间:2020-04-24 16:13
来源:商务局
访问量:
【打印文本】
分享到:

一季度以来,市商务局按照区、市党委、政府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抓经济发展的要求,紧盯目标,主动作为,提前谋划,突出重点,强化服务协同推进,将疫情对招商引资工作影响降到最低,努力实现一季度平稳开局。

一季度,全市落实招商引资项目38个(新建项目8个,续建项目30个),协议投资48.27亿元,到位资金10.08亿元,固定资产完成9.16亿元,完成年任务的3.36%

明确目标,压实责任。市委、市政府确定2020年全市招商引资目标任务实际到位资金300亿元,同比增长42.86%市政府分管领导高度重视,责成市商务局结合各县(区)、园区2019年目标任务完成情况,对2020年储备项目、对外推介项目、签约项目、重点落地项目进行全面梳理摸底,认真研判,并组织召开政府专题会议认真研究征求意见,对全市300亿元目标任务进行分解,要求各目标任务单位进一步明确任务,落实责任,做到责任到部门,责任到人头,项目到人头,保障完成全年目标任务。

摸清底数,掌握情况。拉萨市商务局及时下发《关于做好招商引资工作的通知》,制定了《拉萨市商务局关于派驻人员指导招商引资企业复工复产工作方案》,对在建项目积极落实企业联络员制度,做到复工复产企业底数清,防疫措施到位、返岗到岗底数清,截止目前,203个招商引资项目,已开复工项目56个,总用工人数22374人,返藏人员5476人,到岗人员5357人,其中农牧民130人,大学生92人,全市复产企业达4618家。

强化服务,协同推进。面对目前严峻的形势,市商务局协同各县(区)、园区转变招商方式,创新工作思路,从“面对面”交流转变“线连线”沟通,确保服务企业“不断档、不掉线”,确保企业顺利开复工,正常运转。一是协助企业做好开复工准备。根据区、市做好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期间工业企业复工复产的相关通知精神,针对县域实际情况指导各县(区)制定各自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期间工业企业复工复产管理工作方案,专人对接重点项目进展情况,梳理问题清单,协调口罩、消杀用品等工作。同时,通过悬挂疫情防控宣传横幅,发放疫情防控温馨提示、“致市民和游客的一封信”等方式,加强防控宣传,增强防控意识。仅林周县就为企业配送40箱消毒用品,积极为企业纾困解难,做好企业复工复产准备,助力企业复工复产。二是落实政策,纾困解忧。市、县两级招商部门在第一时间通过微信、调研讲解等方式,积极向企业宣传《关于应对新冠肺炎疫情支持企业复工复产保持经济平稳运行的若干政策措施》,让企业全面了解优惠政策,主动帮助企业解决生产经营业中遇到的各种问题。各县(区)、园区加大财政支持,落实减税政策、减免企业商户租金、据统计,872家企业(含商户)共计享受各类政策减免资金2.68亿元。经开区、柳梧新区分别出台专门政策支持企业复工复产,并着力加大解决企业账款拖欠问题,有力推进了企业顺利复工复产。

下一步,将努力做好以下三项重点工作。一要动态管理充实项目库。突出重大项目支撑,强化动态管理,不断提升项目质量。高标准策划包装一批招商引资项目,提高项目对接成功率。二要强化项目跟进,抓牢招商根本。梳理2020年实际投资5000万元以上项目70个(含续建项目),总投资347.68亿元,2020年计划到位114.8亿元重点项目进行全程跟进服务,及时协调解决项目落地过程中的问题和困难;指派专人持续跟进第四届、第五届藏博会、20182019年雪顿节签约项目,提高项目落地建设效率三要多渠道宽领域开展招商引资工作。发挥平台招商优势,整合各类招商资源,强化网上沟通、对接、签约的网上招商活动;积极开展以商招商工作;依托援藏优势,拓展经济合作。充分发挥北京、江苏的市场优势、产业优势,深化拓展合作项目和领域,扩大招商成果;培育龙头企业。积极助力本地实体企业壮大发展,多渠道搭建合作交流平台,积极引导本地企业与国内外大型知名品牌企业合作,做大做强本地企业。

责任编辑:王振宇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