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商务要闻

紧盯商务安全生产 树牢安全发展理念—市商务局安全生产工作落实情况综述

发布时间:2020-04-24 16:26
来源:商务局
访问量:
【打印文本】
分享到:

为进一步贯彻中央、区、市政府关于安全生产工作会议精神,落实“管行业必须管安全、管生产必须管安全、管业务必须管安全”的要求,市商务局统筹兼顾,坚持一手抓疫情防控不松懈,一手抓安全生产不松劲,分类管理,把安全风险防范各项工作与当前疫情防控、复工复产工作结合起来,加强监管执法,做到疫情防控措施和安全管理措施双落实、双到位,牢牢守住安全生产底线。

加强组织领导,压实责任,绷紧安全生产弦。成立拉萨市商务系统安全生产工作领导小组,由局主要领导任组长、分管领导任副组长,各县(区)、功能区商务主管部门负责人及相关科室负责同志为成员,进一步加强对安全生产工作的组织领导,做到主要领导亲自抓,分管领导负责抓,责任部门具体抓,做到商务领域安全生产工作早安排、早布署、早落实。与各县(区)、园区商务部门签订了《安全生产目标管理责任书》,把安全工作的目标任务分解并逐级抓好落实,全面落实以“一岗双责”为核心的安全生产责任制度,严格落实企业主体责任,层层压实责任,牢固树立安全发展理念,坚持“安全第一、预防为主、综合治理”的方针,确保安全形势稳定。

强化工作职责、分类管理、织牢安全防护网。一是制定印发《关于进一步加强安全生产全覆盖拉网式大检查工作的紧急通知》(拉商发[2020]53号),制定《商务领域全覆盖拉网式安全生产大检查的工作方案》,对全市所有各类商场(购物广场)、大中型超市、各主要商品批发专业市场、各主要农贸市场、拍卖、典当、租赁、汽车流通、旧货流通、再生资源回收市场、报废汽车拆解市场、加油站等加强督促检查,拟定《加油站“十四五”发展规划选址及偏远乡镇加油站建设工作调研计划表》,对相关县(区)、园区“十四五”期间加油站建设进行全面摸底调研,并对已建加油站进行了安全生产拉网式检查,为下步工作奠定良好的基础。同时,配合市消防、市安监局等部门做好木材市场、加油站等安全生产检查,督促各安全责任主体单位加强宣传教育、加强管理制度建设、严格隐患排查治理、全面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制、完善应急预案并确保工作落实等工作措施,确保专项整治工作措施到位,责任到人,全面促进安全生产形势的稳定好转。417日联合消防、城关区、达孜区、堆龙区商务部门对综合大型商超、木材市场、加油站等开展了安全生产6次,检查企业17家、排查隐患8处,下达整改通知书一份。参与检查人数20余人次,做到检查有记录、情况反映有简报。重点针对被检企业的安全生产责任落实、安全生产教育培训、安全生产风险防控、安全隐患排查整治、安全生产应急预案、安全员资质证明检查、新员工的岗前培训计划以及疫情期间的消杀记录进行检查,对所检查企业发现问题及薄弱环节现场及时纠正。二是拟定《拉萨市商务局关于派驻人员指导招商引资企业复工复产工作方案》,对在建项目积极落实企业联络员制度,做到复工复产企业底数清、返岗到岗底数明、困难反映准,派驻企业人员针对企业员工复工防控、返藏员工的隔离、厂区消毒等情况进行指导,提高企业安全生产意识,落实安全生产措施,详细了解企业复工复产存在问题和困难、需要协调解决的问题。一季度872家企业(含商户)共计享受各类政策资金共计2.68亿元。

下一步,我局在做好商务领域日常安全生产工作的同时,一是要加大安全生产隐患排查力度,健全安全生产规章制度,加强从业人员安全生产教育培训,加大重大危险源监测监控力度。二是强化部门配合联动推动安全生产管理,推进联合执法互动机制,相互支持配合,形成监管合力。三是加大招商引资项目对接协调服务,切实压实安全生产主体责任,努力创造良好稳定的安全生产环境,共同促进全市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

责任编辑:王振宇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