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商务要闻

疫情下拉萨市电商行业发展趋势分析与建议报告

发布时间:2020-04-24 16:28
来源:商务局
访问量:
【打印文本】
分享到:

在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在上级部门的精心指导下,在援藏省市的无私援助下,拉萨市紧紧围绕充分发挥首府城市首位度作用,通过逐步完善电子商务服务体系,加快建设农牧区电子商务购销体系,全市电子商务产业呈现出快速发展的良好态势。2020年伊始,全国因为一场突如其来的新型肺炎延长春节假期,企业延后复产复工,对我市电子商务所涉及的服务业、文旅、餐饮等行业的线上、线下消费均产生了较大的影响。但挑战经常与机遇并存,危机往往带来契机,抓住这些机遇,我市电商企业就能迎来新一轮发展。

一、疫情对电商行业发展的影响

(一)线上购物更加普遍2020年疫情期间,为避免人与人频繁接触,消费者的购物行为加速由线下转至线上。在此次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的过程中,电商行业发挥了积极作用,尤其是在保障供应、维护民生、稳定物价等方面作出了重要贡献。在此次疫情之中,电商建立起了沟通供给需求的桥梁与通道,让防疫物资能够畅通无阻地送达物资需求地区。居民可以利用手机在线上下单购买食物等必需品,避免了聚集在菜市场等人流密集区。同时,线上交易很好地沟通了供需双方,让居民及时了解市场状况,使物价能基本保持稳定。

(二)社区电商、生鲜电商加快发展。在疫情期间,以生鲜和蔬菜配送为主营业务的社区电商、生鲜电商得到快速发展。我市在疫情中着重实施便民消费和线上线下融合供应模式,建立覆盖全市县乡村的239个惠民直销点,实行线上下单线下“零接触配送、不见面收货”,实现了“窗口售卖、家门口提货”。并依托4家大型超市和63家配送网点,依靠美团外卖、大麦到家、格拉丹东、百益超市微信公众号等购物小程序,网上订单达到9261单,销售收入194.5万元,填补了我市零售业线上业务的空白。另有美团春节藏历年期间网上外卖订单超过34万单,切实达到了便民利民的效果。从我市电商企业在疫情应对过程中采取的种种措施来看,社区电商、生鲜电商在我市将有较大市场,仍具有较深的挖掘潜力。

(三)快递行业需求上升。随着线上购物的不断普及,催生了快递行业的快速发展。快递行业也成为推动流通方式转型、促进消费升级的先导性产业,在稳增长、调结构、惠民生等方面发挥重要作用。由于此次疫情,消费者的线下消费需求明显抑制,对线上消费的提升具有较强的推动作用,并刺激购物需求由线下向线上转移,进而带动快递业务量增加,间接催化了快递行业的需求。长期以来,我市由于地理位置限制,快递行业发展滞后,随着近年来我市常驻人口的逐年增加,快递行业无法满足当前需求。

二、我市电商行业发展中存在的问题及分析

虽然我市电商企业能在抗击新冠疫情中做出一定贡献,但由于我市电商企业发展起步较晚,与内地相比,仍存在一定的差距,在对抗疫情过程中也暴露出一些不足和问题。

(一)快递能力不足。电子商务的发展与本地快递业发展息息相关,快递业发展不足将严重制约本地电子商务企业的发展。目前我市共有18个快递品牌企业,150个营业网点,无法满足当前需求。同时,由于地理环境以及运输车辆返程空车率较高的原因,长期以来造成内地至我市的快递时间较长,快递企业运输成本居高不下。

(二)人才不足,从业水平较低。电子商务是智力密集型的新兴产业,运营主体在市场策划、品牌营销、产品包装、宣传推广等方面都要打破传统思维。我市电商从业人员大部分为半路出家,处在邯郸学步的初级阶段,需要进一步强化电子商务应用能力。

(三)规模偏小,电商氛围欠佳。与国内电子商务发达地区相比,我市电子商务总量规模偏小,电子商务发展的舆论氛围和应用环境欠佳,能够用于网络销售的产品不多、产量较小且不稳定,一些具备规模实力的企业仍将发展重点定位于实体市场,导致网络零售渗透率偏低,对商品销售的拉动作用偏弱。同时,受农牧民群众文化水平和消费习惯影响,缺乏互联网、电子商务等意识,除年轻人群外,普遍对电子商务的接受程度不高,制约了农牧区电子商务的推广应用。加之农牧区地理位置偏远,物流运输成本较高,仓储等基础设施不完善等,导致农牧区电子商务发展较缓。

三、意见建议

(一)优化电商环境,完善基础建设。强化政府的引导和扶持作用,进一步完善促进电子商务及物流业协同发展的政策措施。鼓励企业创新发展模式,通过完善配送中心,提高整体物流效率。为促进电商、物流协同发展创造良好的外部条件与宽松的政策环境,建议在土地仓储、税收、融资等方面给予优惠政策。进一步完善产业园、孵化园、仓储设施等基础设施建设,逐步健全服务代办、平台运营、媒体宣传等电商服务功能,引导电商企业、电商创业者集聚发展,形成电商产业聚集效应。鼓励支持企业加强产品的质量品牌建设,开展标准化规模化生产,为电子商务发展提供产品基础保障。

(二)加强人才培育,建设专业队伍。依托现有培训资源,对机关、企业、农牧业经营主体和农牧民进行电子商务政策、理论、运营、操作等知识培训,努力建设专业化电商人才队伍。并鼓励产业园区、企业兼容发展创业孵化、平台运营、人才培训等多元功能,为电商发展提供智力支持。

(三)布局农村电商,推动企业转型。以建设电子商务进农村综合示范县为抓手,建设县级电商服务中心和乡、村电商服务站点,构建农牧区生活消费和农畜产品购销电子商务网络,积极吸引贫困人员在电商产业领域就业,努力实现农产品上线、消费品下行的双向流通。鼓励我市净土产业企业及连锁商超企业加快向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新零售模式转型,全力推进社区电商、生鲜电商发展。同时,通过出台制定招商引资优惠政策,引进国内较为成熟的电商平台企业,助推我市电商行业发展。

责任编辑:王振宇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