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商务要闻

市商务局大力推进文明城市创建工作

发布时间:2021-08-02 10:17
来源:市商务局
访问量:
【打印文本】
分享到:

为助力文明城市创建工作,切实提升迎评工作质量,市商务局根据市委、市政府和市文明办的部署要求,结合商务部门管理职能,上下联动、齐抓共管,全力以赴落实好商务领域各项文明城市创建任务。





一、揭短亮丑,深查挖细短板。一是自身工作上找差距。尽管前期做了大量工作,也取得了一些实效,但离国测标准仍有差距。为此,我专门进行了多层次的再动员、再部署,并根据2021年度拉萨市商务系统文明城市创建工作方案》内容,整完善商贸领域创建文明城市工作领导小组成员,实行任务包干制,每个片区由位局领导及室负责创建工作,加大督查力度,通力协作,力抓整改,确保创建工作扎实有效推进。二是明查暗访找问题。在认真梳理市文明办反馈的商场超市方面存在问题的基础上,组织开展了督导检查40余次,梳理出了部分商场超市设施老化公益广告形式单一、点位不明显、制作不精致、行业规范上墙不到位和商场超市周边环境管理不落实以及随时有可能出现的乱停车、乱丢垃圾现象等80多个具体问题,进一步找准了商贸领域文明创建中的短板。

二、动真干实,着力抓好整改。7月以来,为推进拉萨市文明城市创建管理系统高效应用,切实确保商场、超市、农贸市场各项整改工作落实到位,结合深挖细查找出的短板和问题,我逐一列出整改清单,把各项任务再进行细化和具体落实。一是针对公益广告点位不足、容易出错等问题,根据健康拉萨建设领导小组办公室《关于在全市公共场所开展文明健康绿色环保公益广告宣传教育活动的紧急通知》要求,我局积极与商贸企业互动,重新制作更新了100多块公益广告牌,适当增加电子公益广告滚动播放频率,目前,各大型商场超市及农贸市场都基本达到了公益广告的占比率要求,并要求完善一米线、禁烟标识、行业规范等提示牌的张贴是针对设施运行不规范问题,特别是个别企业入口处消防通道被占用,农贸市场内人员通道被货物占用等情况,督促相关企业逐一进行认真整改,拆除占道经营30多处;是针对有关硬件设施不到位问题,积极督促企业立即进行修整完善,特别是整修更换了一批过检失效的消防设备,新增了无障碍卫生间、无障碍停车位等一系列无障碍设施;四是根据市委、市政府关于创建文明城市的分工任务要求,为促进农贸市场标准化建设,进一步改善和提升农贸市场购物环境和管理水平,我局草拟上报了《2021-2022年拉萨市农贸市场改造提升实施方案(代拟稿)》,方案已经市政府专题会议研究通过,目前属地县(区)政府正组织企业制定改造方案。

三、持续保持,形成长效机制。是加强共建促合力。加强与商贸企业负责人和商场管理人员的互动对接,引导增强他们的主体意识和社会荣誉感通过组织商超企业间互相实地考察等形式,进一步提升了创建水平,浓厚创建氛围督促企业不断完善管理制度,切实防止整改效果反弹二是结合拉萨市文明城市创建管理系统上的案件,持续对我市大型商场、超市、农贸市场开展常态化督导检查和专项整治活动,就检查中发现的问题要求立行立改,确保发现一处、治理一处坚决做到任务不落实不松手工作不达标不过关,积极理顺工作关系,强化属地管理,明确各项责任推动创建工作常态化、长效化

责任编辑:任子洋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