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商务要闻

严督实导 精准监管 务求实效——我市商务分管领导带队督导检查商贸领域创建文明城市、疫情防控、安全生产工作

发布时间:2021-08-09 10:17
来源:市商务局
访问量:
【打印文本】
分享到:

为认真贯彻落实全市疫情防控专题会议精神,扎实做好我市商贸流通领域疫情防控各项工作,确保人民群众生产生活平稳有序,结合我市创建文明城市及安全生产工作要求,我局于2021年8月4日制定并下发了《拉萨市商务局关于进一步做好全市商贸流通领域疫情防控相关工作的通知》,要求市属各县(区)、经济功能区商务主管部门及市属各大中型商贸流通企业做好相关工作。

为令全市人民过上一个欢乐祥和的雪顿节,8月8日,由拉萨市政府副市长刘广民同志带队,市政府、市委督查室相关领导、市商务局全体工作人员、城关区、柳梧新区、堆龙德庆区商务局负责同志等,成立4个专项检查组,分赴我市大型商业综合体及主要农贸市场,就相关工作开展情况进行了专项检查。

此次检查组分别对功德林天街、欣诚实业乐百隆商场、天海农贸市场、八一农贸市场、东嘎农贸市场、夺底路农贸市场、塔玛农贸市场、力泰广场、大麦超市(力泰店)、拉百、百益百货、百益超市(拉百店、当热路店)、圣美佳超市(娘热路店)、永辉超市、城关万达广场、亨通物流园、柳梧农贸市场、药王山农贸市场、拉鲁农贸市场、太阳岛农贸市场、东嘎农贸市场、明生菜市场奥特莱斯商场、温州商贸城、神力时代广场、八廓商城、格拉丹东优品超市(八廓店、坛城店)、大麦超市(神力店、河坝林店)等企业进行了专项检查。

检查组从企业是否严格执行入场体温检测、健康码、行程码查验、佩戴口罩等要求,是否落实摘门帘、开门开窗等措施;是否保持市场清洁卫生、每天对台面器具跕板进行1次清洁消毒等;是否设置顾客排队1米线、控制人员流量、限制总量,安排服务人员做好疏导分流、环境消杀等工作;电梯按钮、扶梯扶手、收银台面、购物篮(车)、存储柜等重点部位是否每天进行1-2次擦拭消毒;是否督促做好个人卫生防护,积极接种新冠疫苗;特别是对进口冷链食品企业的疫情防控工作开展情况进行了全面细致的检查。

通过检查发现个别企业存在以下问题:一是占道经营及遮挡安全通道问题。二是部分消防器材存在过期或即将过期问题。三是部分商户杂物堆放混乱,商品摆放不整齐,个别商户甚至存在“二合一”、“三合一”经营问题。四是停车不规范问题。个别企业停车场设置不合理,未划置停车线,机动车、非机动车未分区停放等,导致车辆停放较混乱,交通疏导困难。五是个别农贸市场肉类销售区域地面油污严重,环境卫生情况不达标,且在售肉类未用白布遮盖。六是个别农贸市场内配电箱线路混乱。七是普遍存在垃圾桶较脏且未进行分类,设备设施、安全标语、警示提示陈旧需更换,或设置不醒目、宣传内容未及时进行更新等问题。八是个别商场未设置顾客排队1米线,及已设置专门母婴室,但相应设备设施未配备到位等。

针对检查中存在的各项问题,检查组要求:一是市属各县(区)、经济功能区商务主管部门压实属地管理责任,向企业及时下发整改通知书,并督促指导企业按时依规整改。二是要求企业主管方落实企业主体责任,管理监督到位,绝不姑息迁就。

最后,检查组再次向企业强调,对于此次疫情防控不力、责任不落实、措施不到位的企业,经所辖商务主管部门反馈上报后,我局将商请市属相关部门,对企业拟进行停业或列入失信名单等相应处罚。同时,我局将继续按照《拉萨市商务领域“双庆”期间安全防范攻坚行动方案》,每天对辖内商务领域各企业进行定点检查及不定点抽查等,及时记录反馈检查结果,督促企业按时依法依规整改,确保商贸领域安全生产、疫情防控以及创建文明城市各项工作落实到位,为西藏和平解放70周年营造安全、健康、干净的节日氛围。










责任编辑:任子洋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