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商务要闻

挖掘城市发展潜力 培育壮大新型消费

发布时间:2024-03-08 15:39
来源:市商务局综合科
访问量:
【打印文本】
分享到:

2023年以来,市商务局坚持商务工作三个重要定位,统筹扩大内需和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推动消费从疫后恢复转向持续扩大,全力以赴稳增长、稳主体、稳预期,促进消费市场回向好全年实现社会消费品总额427.74亿元,同比增长21.1%,其中城镇消费品零售总额371.16亿元,约占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87.46%

一、主要做法和成效

2023年拉萨市成功获评2023年度中国夜间经济繁荣度TOP100城市和第三批全国一刻钟便民生活圈试点城市助推2家企业获评中华老字号不断培育打造夜间消费场景,提升居民消费便利度,挖掘国潮消费等,培育消费新亮点,助推消费提档升级。

政策靠前发力台一揽子促消费政策,最大限度释放稳经济、消费、促转型政策效应。印发《关于进一步释放消费潜力促进消费加快恢复和高质量发展的实施意见》《促进限额以上商贸企业发展奖励办法》《进一步促进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提质扩容工作的通知》拉萨老字号认定管理办法》等政策文件搭建政银企合作平台,引导消费升级,促进商贸大流通2024持续政策发力,进一步聚焦促进消费升级、彰显城市特色、提升城市发展活力,推动商旅文体融合,不断完善城市消费功能,促进夜间经济、假日经济发展。

二是突出绿色牵引。围绕重要节庆发放惠民消费券活跃消费氛围,同时加大对汽车、家电家具等大宗消费的支持力度,尤其扩大对新能源汽车的补贴标准2024截至目前,购车补贴带动全市汽车销售近3000台,杠杆率高达28倍,促进新能源汽车销售400台,有力地推动绿色消费在高寒地区的适用,加快转变市民的出行用车习惯。后期将探索家电家具等以旧换新活动,持续创建绿色商场,进一步促进商品大流通。

三是打造集聚商圈。围绕客流集散,打造商业最密集的八廓商圈,神力时代广场、八廓商城、功德林天街和天海国际广场等商业项目囊括其中引进城关万达广场,填补西藏缺乏大型现代化商业中心空白,成为城市消费新贵聚集地打造拉萨印第三代沉浸式主体商业街区,新商业形态助力打造城市商业新地标。拉萨商圈逐步丰富完善,形成集藏式特色、新潮首店于一体的拉萨独特商业文化东南西北中互相配合、有序竞争局面。

四是全力发挥首效应支持发展首店经济,给予首店和综合体最高300万元奖励,2023利用首效应集客流、聚人气,评选出首批首店经营主体19进驻拉萨的首店品牌数量显升、品牌能级实现质的飞跃,推动商贸行业发展规模和品质,在品牌与城市的相互融合中释放内需潜力

五是发展夜间经济。全力发展夜间经济,在现有商业街区和综合体基础上,引导企业优化建筑物外观化,提升夜间消费便利化、智能化、规范化、规模化水平,在2023年培育3家夜间经济示范区的基础上,2024年底,计划培育3家业态齐全、管理规范、示范带动明显的夜间经济发展示范区。据反馈,各示范区夜间经济占比高达60%,充分发挥重点商业街区和商业综合体的夜间载体作用,激发群众消费潜力。

六是发展直播电商。挖直播试点基地潜力,利用大数据发现新需求、创造新需求的能力和新消费品牌创造周期变短特点,让消费者成为核心,将小众品牌在直播发展中形成消费热潮。2023新纳4家电商企业扩充限上企业库,在平衡库内业态布局的同时,进一步带动新零售规范发展。

二、困难问题

消费大数据服务方面仍待进一步提升,各部门缺乏同相关数据服务市场主体合作意识,在消费大数据+新零售”“消费大数据+汽车”“消费大数据+文旅等方面实践不强。应进一步利用消费大数据提升科学决策水平、拓展应用场景等,赋能数字经济和实体经济发展。同时,在新型消费乃至消费升级中,需要包括健康消费、文娱旅游、体育赛事等服务性消费的配套升级,需要良好的公共管理和服务的能力等,营商环境需进一步优化

三、意见建议

当前,居民消费持续向发展型、享受型和品质型等方向升级,消费市场正从过去的橄榄型变成现在的哑铃型,中等收入群体在消费上更加回归理性,从过去的冲动消费、超前消费、享乐消费,转变为今天的计划性消费、理性消费、健康消费,注重商品品质、功能及情绪价值等,高贵而不贵成为消费者首要理念,因此需要在以下方面下功夫一是不断在创新消费场景、丰富消费内容和形式、促进绿色消费发展等方面新点子、想新招,打造更多新场景新业态新模式,不断满足消费个性化、多样化、品质化需求,让消费充满新鲜活力,激发消费市场更大动能。二是不断提升数字化转型助力传统消费增长能力,加大数字服务主体市场引入,利用数字技术推动传统消费业态和品牌创新发展建立直播中心与选品中心,开展实体店+直播的销售模式,变人找货货找人,提升针对性消费水平三是不断释放“首效应”优化城市消费布局,助推首店经济高质量发展。持续引进高端零售品牌,注重引入头部流量型全国连锁品牌。持续培育大本土特色品牌,多向出动,壮大新型消费增长点,刷新拉萨消费新高度,促进消费提档升级。

责任编辑:市商务局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