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重点领域信息公开 / 履职依据 / 政策解读

拉萨市商务局关于“十四五”规划相关情况报告

发布时间:2020-05-12 17:39
来源:市商务局
访问量:
【打印文本】
分享到:

一、“十四五”商务发展基本思路

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以“一带一路”南亚大通道中心城市建设为统领,着力稳外贸、扩内需和招大引强上下功夫,补齐短板,加快实现流通现代化,促进商贸流通、外经贸和招商引资高质量发展。

(一)内贸发展方面

一是完善城乡市场体系。优化城乡商贸流通布局,加快构建以城市商业中心为核心、社区商业为基础、特色商业街区为骨干的城市商业服务体系,构建以县城为龙头、乡镇为骨干、中心村为基础的农牧区商品流通网络,形成城乡互动的现代流通体系。完善农畜产品流通,加强产销衔接,推进农畜产品现代流通和农超对接,完善“三品一标”认定,加强冷藏设施及冷链物流体系建设,提高农畜产品流通组织化程度。大力发展社区商业,引导支持连锁经营企业进社区,推动社区品牌便利店建设。支持家电维修服务体系建设和标准化菜市场升级改造,完善社区商业服务功能。加快便民家庭服务信息平台建设,提高家政服务质量。完善再生资源回收网络,提高回收集散加工能力。培育城市商业中心,重点规划建设一批设施先进、功能齐全、结构合理的城市综合体。结合园区建设、城镇化发展,高起点、高标准规划建设一批新的区域商业中心,重点打造一批美食街、历史文化街区、土特产街区、时尚购物广场等,增强商业服务功能。

二是创新现代流通方式。促进电子商务发展,推进电子商务示范县创建,支持发展O2O、社区电商、生鲜电商等商业模式。推动农牧区电子商务发展,扩大电子商务在居民生活服务、休闲娱乐、商贸、工业、旅游等领域的推广应用。加快发展现代商贸物流,规划建设重点物流基地分拨中心、区县公共配送中心、末端配送网点三级配送体系。提升商贸物流企业信息化运营水平,建设物流公共信息平台,实现互联互通、资源共享,促进货源、车源和物流服务等信息的高效匹配,降低车辆空载率和交易成本。加快商贸领域第三方物流发展,培育一批龙头企业和骨干配送企业,促进中小商贸物流企业规范发展。培育大型流通企业。鼓励商贸流通企业充分发挥资本运作、资源配置、技术创新和市场拓展等优势,通过参股、兼并、收购等方式,实现跨行业、跨地区、跨所有制经营。鼓励商贸流通企业提升管理运营水平,探索运用互联网+物联网技术,加强资源、供应链、需求链和商业智能体系建设,推动商贸流通企业标准化规范化发展。提升发展餐饮业。加强对餐饮业的规范管理,按照市场竞争规律合理布局和配置高中端餐饮市场,鼓励大众化餐饮发展。支持餐饮企业和行业协会制定行业规范和标准,在食品安全、商品信息、从业人员资质等领域加强标准化管理。推进绿色循环消费设施建设。推广绿色低碳节能设备设施,推动节能技术改造,培育一批集节能改造、节能产品销售和废弃物回收于一体的绿色市场、商场和饭店。完善再生资源回收利用网络体系建设,促进报废汽车回收拆解体系建设,推进报废汽车资源综合利用。

三是优化商贸流通环境。营造诚信经营环境,推进商业信用体系建设,引导惬意诚信经营。指导行业协会等制定诚信创建标准,鼓励实行重点行业、岗位从业人员执业行为信用记录,依法探索建立失信惩戒和守信奖励机制。整顿规范市场秩序,完善肉菜流通追溯体系建设,健全重要商品质量安全保障机制,实现“来源可追溯、去向可查证、责任可追究”。完善12312举报投诉受理、便民服务指导、政策业务咨询等功能。保障市场平稳运行,强化市场运行监测,建立健全重要消费品和重要生产资料的市场预测预警体系。依托大型商品零售企业,建立重要生活必需品储备制度,探索建立商业代储制度,扩大储备规模。健全应急调控反应机制,有效应对突发事件。

(二)外经贸方面

进一步发挥南亚大通道中心城市功能,重点加强与南亚国家的合作,促进边境小额贸易较快增长,提升一般贸易发展质量,吸引海运货物到我区陆路口岸出口。培育贸易新业态、新模式,重点建设外贸转型升级示范主体,发挥综合保税区、中尼友谊工业园、指定监管场地、文化出口基地等项目作用,实现进出口总额稳步增长、外资引进和对外投资有效改善。

一是加大外贸政策落地力度。用好用足国家出口退税、自治区出口信保等外贸普惠政策,鼓励金融机构对有订单、有效益的外贸企业贷款,为扩大外贸出口给予有力支撑。并实行积极的进口政策,重点支持先进设备和技术进口。深化优进优出战略,积极向上争取政策扶持,重点培育自治区外贸示范经营主体,发展外贸综合服务、跨境电子商务等外贸业态,促进外贸产业发展

二是培育外经贸企业充分发挥外经贸发展专项资金、外经贸小微企业两创资金效用,支持外贸企业提高进出口业绩、进行转型升级、建设自主品牌、创立自主知识产权,力促外贸企业提升发展水平。

三是加快外贸载体建设。推进经开区推进综合保税区、中尼友谊工业园、文化出口项目、指定口岸建设,持续跟进审批工作,协调解决项目建设中存在的问题,促进项目早投产、早见效。通过招商引资,为企业到工业园、综合保税区投资兴业提供支持,吸引更多的优质企业参与外经贸项目建设发展。

四是大力引进外向型企业。以经开区、柳梧新区、城关区、堆龙德庆区、综合保税区等外贸产业相对集聚区域为载体,加大外向型项目招商引资力度,推动集群式、产业链式项目承接,重点发展加工贸易,积极引进附加值高且进出口业绩好的加工贸易企业,争取加工贸易零突破。吸引大中型外贸公司总部、营销中心、采购中心、物流中心等功能性机构入驻我市,加快培育新的外贸增长点。

五是深化区域经贸合作交流。扩大对内对外开放,加强与西南五省市、陕甘青藏经济协作区的经济合作,争取援藏省市外贸方面的支持,组织企业参加广交会”“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等专业会展。加强与拉萨海关的业务合作,深化外贸数据信息共建、共享,共同助力外贸企业发展。

(三)招商引资方面

修改完善拉萨市招商引资优惠政策,提高政策吸引力和可操作性。创新丰富引导基金招商、产业集群招商、扩大存量招商、委托中介招商、强化援藏招商等多种方式,聚焦推动净土健康、文化旅游、绿色工业、现代服务、高新数字“五大产业”发展和解决就业助力城镇化发展方向,着力在大招商、招大商上下功夫,实现招商引资数量、质量和层次的全面提升,不断扩大招商引资成果。招商引资实际到位资金年均保持占全区任务指标的一半以上

二、当前及今后一段时间商务发展面临的困难和问题

一是社会消费增速放缓。消费整体增速放缓,因价格差异、供给不足等造成网络消费、实体消费外流现象严重,消费供给结构不合理,城乡消费差距较大,城市消费同质化竞争现象突出,农牧区消费不便利,企业转型创新发展缓慢,汽车、成品油等大宗商品消费热度下降,行业主管部门促进消费抓手较少

二是外贸发展动能不强。世界贸易保护主义、单边主义加剧;我市对外贸易产业实力较弱,促进政策尚不完善,进出口海运倾向尚未扭转,一般贸易拉动作用不强,边境小额贸易处于恢复性增长阶段;综合保税区、中尼友谊工业园等项目尚处于建设之中,带动外经贸发展效果还未显现。

三是招商引资后劲不足。招商引资服务的能力和水平有待改善提升,企业投资积极性不够高,企业落地难,意向投资额度大、实际到位资金不够高,全市产业结构较为单一,招商引资项目缺乏吸引力。

四是商贸流通短板突出。现代商贸流通业欠发达,市场发育不充分,商贸流通基础设施不健全,存在一些制约流通消费的短板,特别是农牧区流通基础设施建设滞后,“最后一公里”问题尚未解决;商贸流通企业小、散、弱问题突出,缺乏引领创新发展的市场主体,商贸物流业发展落后。

三、重点实施项目情况

(一)2020年实施项目情况:

内贸发展方面

1.家政服务业信用体系建设项目,目前正在制定扶持发展方案,用于信息录入、培训、宣传和示范门店建设等方面,计划今年完成。

2.曲水、尼木国家级电子商务示范县项目总投资3000万(国家投资),目前国家已全额拨付。

3.城关、堆龙、达孜、当雄4个县区开展的电子商务示范县创建项目,总投资5800万元,目前已投资1740万元,下一步将按照合同规定时序拨付。

4.“智慧西藏”、“拉萨净土+”本地电商平台项目总投资3657万元,目前已拨付14.6万元,下一步将按照合同规定时序拨付。

外经贸方面:

1.2019年度初步评审认定15家企业为全市外经贸小微双创企业,扶持资金还未落实到位,下一步将持续跟进外经贸小微双创企业认定扶持事宜,力争上半年认定扶持一批外经贸小微企业,有力促进全市外经贸高质量发展;

2.2017-2019年度共有21家企业32个项目申报外经贸发展专项资金。我局将认真审核,适时开展外经贸发展专项资金项目评审工作,尽快兑现扶持资金;

(二)十四五规划项目情况:

根据拉萨市商务发展的总体思路和重点任务,“十四五”时期,拉萨市将着力开展以下重点项目和工程,以推动拉萨市商务事业的跨越发展,支撑拉萨市商务发展目标的实现。

1.城市区域商业综合体提升改造项目。在东城、柳梧、堆龙等城郊片区打造建设一批集商业、餐饮、娱乐等多种业态为一体的区域性商业综合体项目,健全完善相关商业配套设施,优化城市布局和商贸网点结构。

2.高品质步行街改造提升项目。改造提升商业街,进行统一美化、亮化改造,街区智能导视系统等信息化、智能化改造升级,街道、市政等基础设施改造,引导支持传统商场升级改造

3.城乡集贸市场、公益性农产品市场建设项目。在相关县区建设集贸易市场、农贸市场等商品流通基础设施,新建或改造提升一批公益性农产品批发市场或农贸市场。建设曲水达嘎乡小商品集散地、墨竹工卡甲玛社区邻里服务中心、林周农贸市场、尼木便民综合商贸中心等。

4.新建改造一批便利店,加快推进便利店行业品牌化连锁化发展。

5.大型商品交易市场功能提升项目。推进大型商品交易市场建设,提高基础设施档次,加强建设信息管理、交易、结算等信息智能化系统。

6.大型商贸市场主体电商平台建设项目。总结疫情防控期间各商贸企业开展线上发展的成功经验,扶持全市主要商贸企业开展电商平台建设,促进线上线下融合发展。

7.物流信息港。为支撑国家“陆港型”物流节点城市建设,以城投领峰智慧物流园为基础,建设拉萨市物流大数据平台,将运输车辆、货物信息、从业人员信息、相关政务服务事项、在线交流交易、交通状况等纳入平台,形成在线物流信息管理服务港口,服务覆盖全区,提升物流产业智能化、信息化发展水平,提高物流产业发展效率,降低物流成本。建设内容包括物流大数据平台、附属办公大楼、生活设施、基础设施配套等。

8.县域物流集散中心(城乡市场物流配送中心)。在当雄县、林周县、墨竹工卡县、尼木县等县,建设集物流仓储配送、快递服务、冷链物流等功能于一体的县域物流集散中心,建设内容为基础设施配套、仓库、冷链储存和运输车辆、办公楼、快递服务点、生活居住区等。

9.县域综合市场项目。在各县区新建或改造提升一批集菜市、购物、餐饮、休闲等于一体的综合市场,丰富百货购物及现代服务等业态,提升县域商品和服务供给。

10.农牧区电子商务建设项目。在林周县、墨竹工卡县建设国家级电子商务进农村综合示范县,建设尼木电子商务运营中心及配套设施,进一步巩固各县区电子商务发展成果,完善县乡村三级电商服务、人员培训、农产品上行等服务

11.尼木县公铁联运仓储物流中心建设项目。新建公铁联运救灾、民用、战备储备综合仓储物流中心。

12.西藏电商云工厂产业园。抓住国家“一带一路”重大战略机遇,借助政策和资金引导,规划建设西藏电商云工厂产业园,搭建工业物联网+产业园平台,兼容“物联网”、大数据平台、电子商务创业孵化器及配套设施,打造“七通一平”入园标准,建设完善基础设施,拟占地200亩。

13.西藏空港新区物流园区。结合空港新区航空港实际情况,以铁路、公路、飞机三项交通便利之便,打造临港经济物流园区。

14.空港新区进境水果指定口岸和冰鲜水产品口岸监管场地建设项目。建设进境冰鲜水产品,水果指定监管场地,检验检疫场地,冷库,冻库,产品展销区等。

15.新建废旧电子回收处置中心,实现电子垃圾处理的减量化、无害化和资源化,规范废旧电子利用市场。

16.积极争取偏远乡村果蔬配送工程试点,完善农牧区商贸流通体系。

17.中尼友谊工业园。中尼友谊工业园园区坐落于喜马拉雅山南麓的道毛克市,位于中、印、不丹、孟加拉等国交界处,距尼泊尔首都加德满都270公里,毗邻尼泊尔东西走向高速公路,靠近尼、印两大口岸机场,区位交通条件极具优势。园区规划面积约1600公顷,分四期开发建设,一期面积为424.81公顷,其中启动区133.33公顷;二期、三期为快速发展期,面积分别为363.74公顷和372.04公顷;四期为相对成熟期,面积为436.21公顷,其中核心区面积为180.91公顷.园区以交通运输设备制造、白色家电制造、电子信息为主导产业,逐渐培育纺织服装、食品加工等产业,大力发展加工制造业;同时,配套商业、生活服务、文化娱乐及科教研发产业,构建体系完善的产业框架。园区遵照“产城融合”的发展理念,以水为脉纵伸发展,衔接老城区,将拉图瓦科拉河打造成为道毛克市的生态活力走廊,实现产、研、居之间的功能互动,并与老城共同形成集“工作、游憩、生活、文化”于一体的城市新区。

责任编辑:王振宇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