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重点领域信息公开 / 履职依据 / 政策解读

拉萨市商务局关于我市电子商务运营模式及发展趋势的报告

发布时间:2020-05-12 18:08
来源:市商务局
访问量:
【打印文本】
分享到:

近年来,电子商务快速发展,已成为我国市场经济中一个重要的经济增长点和新领域,具有显著的优势。尤其在2020年初抗击疫情过程中,以“无接触配送”为特征的社区电商、生鲜电商得到快速增长。在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在上级业务部门的精心指导下,在援藏省市的无私援助下,拉萨市紧紧围绕充分发挥首府城市首位度作用,通过逐步完善电子商务服务体系,加快建设城乡电子商务购销体系,全市电子商务呈现出快速发展的良好态势。现就相关情况报告如下:

一、国内电子商务运营模式及发展情况

2020年初的疫情中,为避免人与人频繁接触的网上购物,消费者的购物行为加速由线下转至线上。B2C模式(企业通过网络销售产品或服务给个人消费者)和O2O模式(线上线下)为基础的电商企业在保障物资、保障民生、稳定物价等方面作出了重要贡献。

(一)B2C自营综合型电商平台企业优势明显。自营综合型电商平台需要全面参与商品的整个供应链,包括所销售商品的选择、供应商开发与谈判、电商平台运营等,并深度介入物流、客服、售后等服务环节。疫情最严重的时期,四通一达等物流公司无法提供服务,国内只有京东、苏宁等少数综合型电商平台可以向消费者提供送货服务。例如:京东物流联手多家企业打通高效救援供应链,创新蔬菜专线、生鲜绿色通道、平价菜直配等寄递模式,并发起“抗疫情、保民生”行动,承运医疗应急物资超过1.5万吨,迅速参与医疗物资的集疏运工作,为打好防疫战发挥了重要支撑作用。

(二)O2O社区、生鲜电商加快发展。在疫情期间,以O2O平台为基础的以主营生鲜和蔬菜配送的社区电商、生鲜电商得到快速发展,美团、饿了么、盒马鲜生等平台上的商品供不应求。居民利用手机在线上下单,线下配送的方式购买食物等必需品,避免了聚集在菜市场等人流密集区。同时,线上交易很好地沟通了供需双方,让居民及时了解市场状况,使物价能基本保持稳定。例如:疫情暴发后,美团旗下外卖配送、美团闪购、美团买菜等业务响应政府号召,坚持营业,保障民生商品不断供。尤其在疫情中心武汉,美团买菜全力维持22家武汉站点正常运营,承诺不促销、不涨价。平台提供涵盖蔬菜水果、肉禽蛋奶、米面粮油及日用品在内的千余种商品。

二、拉萨市电子商务运营模式及发展情况

(一)拉萨市B2C自营型电商平台发展情况。京东集团下属企业西藏京邦达物流有限公司在疫情期间利用自身仓储、物流优势,为我市居民无间断配送生活必需品、日常生活用品每日约1500-2000单/天。拉萨市商务局于2016年帮助西藏七芝堂实业有限公司获得了京东商城西藏馆运营权,该公司采用电子商务和线下体验店相结合的运营模式,2019年电子商务交易额为90万元,电子商务交易额占总销售额比例90%。

(二)拉萨市O2O社区、生鲜电商发展情况。我市在疫情中着重实施便民消费和线上线下融合供应模式,建立覆盖全市县乡村的239个惠民直销点,实行线上下单线下“零接触配送、不见面收货”,实现了“窗口售卖、家门口提货”。并依托4家大型超市和63家配送网点,依靠美团外卖、大麦到家、格拉丹东、百益超市微信公众号等购物小程序,网上订单达到9261单,销售收入194.5万元,填补了我市零售业线上下单,线下配送的空白。美团春节藏历年期间网上外卖订单超过34万单,切实达到了便民利民的效果。

三、疫情后电子商务发展趋势

(一)自营综合型电商平台、社区电商、生鲜电商发展迎来机遇。我市自营型电商平台、社区电商、生鲜电商渗透率低,发展空间较大。而疫情期间,大量用户依靠自营型电商平台、社区电商、生鲜电商配送生活必需品,这很好地引导了消费者,从而为自营型电商平台、社区电商、生鲜电商发展提供了非常良好的基础。

(二)自营型电商平台、社区电商、生鲜电商发展将带来新增长点。电商企业需要开拓新的具有战略价值的市场点,自营型电商平台、社区电商、生鲜电商具有高频消费、客户粘性强等优势,将成为电商企业发力的重要着力点,与此相关的配送、冷链物流、分布式仓储等都将快速协同发展,这也将使我市电商企业保持快速增长。

(三)自营型电商平台、社区电商、生鲜电商发展带来购物便利。自营型电商平台、社区电商、生鲜电商符合现代社会要求快节奏、低时间成本的购物需求。同时还能够减少消费者与大量人群密切接触的机会,从而减少疫病的流行。从本次新冠肺炎的情况看,消费者对大量人群的密切接触心有余悸,通过网上下单、线上无接触配送,使消费者不必到人流密集的超市等地去做采购,从而有助于提高防疫效率。

四、存在的困难及问题

(一)生鲜冷链物流发展滞后。生鲜产品对仓储配送要求高,需要冷链物流及快递的支持,当前我市冷链物流与快递业发展相对滞后,没有形成完整的生鲜物流配送体系。冷链物流及快递业发展不足将严重制约社区电商、生鲜电商企业的发展。目前我市共有18个快递品牌企业,150个营业网点,无法满足当前需求。

(二)缺乏生鲜电商推进综合性人才。生鲜农产品的网上销售包括生产、销售、配送等环节,都需要专业性人才,实现三个环节的有机衔接则需要综合性人才,我市电商从业人员大部分为半路出家,处在邯郸学步的初级阶段,需要进一步强化电子商务应用能力。

(三)电子商务运营模式发展氛围欠佳。与国内电子商务发达地区相比,我市电子商务总量规模偏小,电子商务运营模式发展的舆论氛围和应用环境欠佳,能够用于网络销售的产品不多、产量较小且不稳定,一些具备规模实力的企业仍将发展重点定位于实体市场,导致网络零售渗透率偏低,对商品销售的拉动作用偏弱。同时,受农牧民群众文化水平和消费习惯影响,缺乏互联网、电子商务等意识,除年轻人群外,普遍对电子商务的接受程度不高,制约了农牧区电子商务的推广应用。

五、意见建议

(一)优化电商发展环境,完善基础设施建设。强化政府的引导和扶持作用,进一步完善促进电子商务及物流、快递业协同发展的政策措施。鼓励企业创新发展模式,通过完善配送中心,提高整体物流效率。为促进电商、物流协同发展创造良好的外部条件与宽松的政策环境,建议在土地仓储、税收、融资等方面给予优惠政策。进一步完善产业园、孵化园、仓储设施等基础设施建设,逐步健全服务代办、平台运营、媒体宣传等电商服务功能,引导电商企业、电商创业者集聚发展,形成电商产业聚集效应。鼓励支持企业加强产品的质量品牌建设,开展标准化规模化生产,为电子商务发展提供产品基础保障。

(二)加强电商人才培育,建设专业运营队伍。依托现有培训资源,对机关、企业、农牧业经营主体和农牧民进行电子商务政策、理论、运营、操作等知识培训,努力建设专业化电商人才队伍。并鼓励产业园区、企业兼容发展创业孵化、平台运营、人才培训等多元功能,为社自营型电商平台、社区电商、生鲜电商发展提供智力支持。

(三)布局社区电商、生鲜电商,努力推动企业转型。以建设电子商务进农村综合示范县及便利店连锁化工作为抓手,构建农牧区及社区生活消费和生鲜产品购销电子商务网络,努力实现生鲜产品上线、消费品下行的双向流通。鼓励我市净土产业企业及连锁商超企业加快向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新零售模式转型,全力推进社区电商、生鲜电商发展。同时,通过出台制定招商引资优惠政策,引进苏宁易购、盒马鲜生等国内较为成熟的电商平台企业,助推我市电商行业发展。

责任编辑:王振宇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