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五公开”推进工作 / 执行公开

拉萨市商务局关于推动线上线下融合发展相关工作情况报告

发布时间:2020-05-12 18:03
来源:市商务局
访问量:
【打印文本】
分享到:

根据关于报送“促进互联网+、平台经济、共享经济规范健康发展,加快培育数字经济新业态,积极推动线上线下融合的生活服务业发展的进展成效、典型案例、意见建议”(0425-27)的要求,现将我局相关工作情况报告如下。

一、进展成效

一是引进龙头企业。成功引进京东拉萨运营中心和苏宁仓储物流落户拉萨综合物流园区,京东物流配送服务现已正式运营,拉萨可以实现当日达或次日达。同时,经开区与顺丰速运公司签订了战略合作框架协议,顺丰公司在经开区投资建设顺丰拉萨电商产业园,为地方产业和企业提供物业硬件和更有组织的物流、商流、信息流和资金流服务配套,并且正式开通了西藏首条货运专机航线——成都至拉萨,将助力产品快速进出西藏。

二是培育本地企业。制定出台了《拉萨市促进电子商务示范认定及“两创”资金管理办法(暂行)》,采取补助扶持的形式,鼓励实体企业开展O2O线上线下整合发展、拓展电子商务营销渠道,激发全市电子商务发展活力。目前,已评选出4家市级电子商务示范企业。同时,还有2家企业成功获评商务部2017-2018年度国家电子商务示范企业荣誉称号。此外,一批本地电子商务、商贸流通企业也主动作为,依托拉萨净土健康、文化旅游等特色产业,借助市属国有企业资源优势,打造了“拉萨净土+”(主要以推广销售净土健康产业特色产品为主购物电商平台)、“智游西藏”(主要以旅游产品营销推广为主,搭配住宿、美食娱乐推广等为一体的综合服务平台)等本地电商平台。七芝堂公司开设运营了京东西藏馆,西藏电子商务公司自主开发了“爱西藏”平台,阿云电子商务公司自主开发了“藏货通天下”平台等,营造了电子商务发展良好氛围。据不完全统计,2019年全市本地电商平台实现交易达19685余万元。

三是建设农牧区电商服务体系。近年来,我市积极争取实施了电子商务进农村综合示范县项目,通过建设完善电商公共服务中心、乡村电商服务站点、物流配送服务、农特产品电商品牌营销、农特产品电商供应链、电商业务培训等方面,推动农牧区现代流通体系建设。目前,我市共有2个国家级电商示范县(曲水县、尼木县),同时,市政府自筹资金5800万元在城关、堆龙、达孜、当雄4个县(区)开展电子商务进农村综合示范县创建工作。共建成市级电商服务中心1个、县级电商服务中心3个、乡村服务站点54个。通过培训引导大学生、农牧民等参与电子商务相关工作,已吸纳就业107人,其中高校毕业生94人。2019年各县区电商企业线上线下交易实现1014余万元。

二、典型案例

将疫情之危化为发展之机,大力发展“互联网+”新型消费。受疫情防控影响,全市各商场、超市人流量大幅减少。为做到既防范人群聚集,又满足群众消费需要,我局积极指导各商贸企业采取线下和线上融合的方式,大力发展线上下单、线下配送到家的销售模式,满足群众消费需求,以粮油肉菜生活必需品网购等为代表的“互联网+”新消费得到快速发展。今年2月以来,我市百益超市、格拉丹东优品超市、大麦超市、圣美佳超市以及八廓商城等大型商贸企业相继开通微信公众号、与美团合作等线上销售平台,填补了我市零售业线上业务的空白,促进了传统零售业线上转型发展。在开展藏历新年年货保供期间,各大超市网上订单达到9261单,销售收入194.5万元,另有美团网上外卖订单超过34万单。

三、意见建议

一是进一步优化线上线下发展环境。大力推进政策创新、管理创新和服务创新,在推动企业线上线下创新发展进程中,政府做到不过度干涉,用总体规划、政策扶持、市场规范、公共采购等方式引导“+电子商务”向优势产业和优势企业集中,加快建设开放、规范、诚信、安全的电商发展环境,

二是拓展线上线下应用范围。在现有电商服务内容基础上,依托电子商务示范县创建工作,借鉴疫情期间商超、餐饮开展线上配送服务的成功经验,建议在全市批发行业、零售行业、住餐行业、生活服务、物流行业、对外贸易等各行业中开展“行业+互联网”发展行动,深化电子商务应用,鼓励行业企业利用互联网技术推进实体店铺数字化改造,推动产品和服务线下流通与线上营销融合发展。

三是支持“互联网+家政服务”发展。充分利用商务部支持家政信用体系建设专项资金,迎合现代快速、便捷的线上消费模式,指导推进本地家政企业与成熟的线上电商运营平台合作,通过线上方式带动家政行业规范化、品牌化、标准化发展。

四是加强物流仓储基础设施建设。在线上线下融合发展的趋势下,高效率的物流配送是保障消费的重要前提。目前我市物流体系已初步完善,但线上线下与物流资源的对接依然存在诸多问题。例如线上生鲜水果类等商品物流配送支撑不足,实体零售店的线上订单配送时效难以保证,因此有必要进一步加强本地物流仓储基础设施建设,创新物流发展新模式,解决物流中的不足,为线上线下与物流的融合打好基础。

责任编辑:王振宇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