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五公开”推进工作 / 执行公开

拉萨市商务局关于做好扩大居民消费工作的报告

发布时间:2020-05-12 18:05
来源:市商务局
访问量:
【打印文本】
分享到:

随着疫情防控向好态势的进一步巩固,我市的经济社会运行目前已趋于正常,生产生活秩序也日益得到恢复。但我市保持疫情防控成果、防止疫情反弹的任务繁重,经济发展仍面临较大下行压力。面对困难挑战,我局切实树立牢固的责任感、使命感、紧迫感,认真贯彻落实区、市党委、政府相关工作要求,积极在常态化疫情防控中推进复工复产、复商复市,努力释放我市消费潜力,扩大居民消费,提高居民消费质量。现就相关工作报告如下:

一、扩大居民消费工作举措

   (一)积极推动商贸领域复工复产

随着疫情形势的稳定向好和企业复工复产形势的需要,我局先后召开局党组会议和业务工作专题会议,统筹部署新形势下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工作。把复工复产和扩大内需、促进消费紧密结合,在继续做好商贸领域防输入性、聚集性疫情发生的基础上,我局于3月1日制定《2020年重点经济工作任务分工》,全面启动促进消费增长、拉动招商引资、稳定外贸发展、开展消费扶贫等年度重点经济工作。同时,积极帮助企业落实复工复产防疫物资等,积极创造复工复产条件。截至目前,商贸批零企业方面,全市规模以上商场、超市、农贸市场均全部正常营业;餐饮业方面,根据自治区餐饮协会统计数据,全市餐饮行业开张数量约占全市总量的一半,上岗从业人员达到总量的1/3;招商引资企业方面,招商引资项目已开复工项目112个,开复工率54.63%,总用工人数22537人,返藏6020人,到岗6002人。

(二)努力完善便民消费网络

为进一步促进城市消费回补升级,我局积极推动便利店品牌化、连锁化、智能化发展。以优化便利店网点布局、拓展便民服务功能、优化便利店营商环境,探索推广新技术新模式、提升加工物流配送能力、培育引进品牌连锁企业、鼓励企业开展便民促销活动为主要任务,我局草拟了《拉萨市推动便利店品牌化连锁化发展工作方案(代拟稿)》,近期将进一步完善后报市政府研定。

(三)加快补齐乡村消费短板弱项

以我市电子商务进农村综合示范县创建工作为抓手,加快推进电商进农村加强名优特新农产品线上线下展销。努力推广“三品一标”认证,切实提高农产品电商化水平,开展形式多样的农产品品牌推介洽谈活动。截至目前,电子商务进农村综合示范县创建工作已完成1个市级电子商务公共服务中心(城关),1个县(区)级农村电子商务公共服务中心(当雄),15个乡镇级服务站,33个村(社区)级服务点(其中12个已投入运营),建设1个物流仓储配送中心(亨通物流园),2个县级配送站(当雄已投入运营,堆龙德庆准备运营中),15个乡级配送站,33个村(社区)级配送站(其中12个已投入运营),开展电商培训4450人次。

(四)促进消费回暖拟定“消费券”发放方案

为加快提振消费信心,促进消费回暖,释放被抑制、冻结的消费,推动社会消费稳步增长,我局起草了《拉萨市商务局关于在全市范围内发放消费券的实施方案(代拟稿)》,报市政府研定。此次拉萨市消费券发放按照“政府补贴一点,商家让利一点,平台支持一点”的原则,建议由市财政出资2000-4000万元发放消费券,助力拉萨市注册经营的餐饮企业和商场消费回暖

二、存在的困难和问题

(一)疫情对社会消费影响较大

疫情对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保持快速稳定增长产生较大的不利影响,增长乏力。根据拉萨市统计局提供数据,2020年1-2月份,我市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同比下降24.4%。其中,城镇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同比下降23.4%,乡村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同比下降37.8%。我市限额以上商品零售收入同比下降22.6%。新冠感染疫情对社会消费冲击影响较大,服务业发展受阻,消费预期受限,消费者外出大幅减少,旅游人数大幅下降。根据西藏自治区餐饮行业协会初步估算,截至4月初,全市餐饮行业开张数量约占全市总量的一半,上岗从业人员约占总量的1/3,1-2月份,餐饮收入同比下降33.1%。

(二)缺少品牌零售流通企业

我市品牌流通企业仍处于起步阶段,自有品牌数量比较有限。大量零售企业没有意识到自有品牌的重要作用,自有品牌产品线窄,品种有限,基本集中于价值较低的产品上,如食品类、衣服鞋帽类。根据统计,全市品牌流通企业主要有拉百1家,城市百货1家,百益超市62家,格拉丹东超市2家,乐百隆超市1家,大麦超市2家,冲赛康1家、赛鑫1家。我市零售企业普遍存在规模优势不够明显,配送中心缺位,集中配送比重低市场占有率偏低,产品和服务质量偏低等问题,没有得到广大消费者的认可,在消费者心目中形成了低价低质的形象。

(三)物流基础设施较差

我市受地理环境及本地商品不丰富等因素影响,商品、物资需大量依赖内地省市长期供应。但由于我市物流基础设施较差,内地至我市的物流时间较长,导致物流企业运输成本居高不下,同时也造成了我市商品价格较内地偏高。我市处于传统物流业向现代物流业转型的初级阶段,由于物流企业普遍存在规模小,服务功能不健全,管理方式落后,信息化水平较低,营运场地不足,营运地点分散,物流专业化程度较低,设备和配套的基础设施投入不足等等问题,严重地阻碍了我市物流业发展。

三、意见建议

(一)提振社会消费信心,营造良好氛围

短期建议制定出台鼓励消费的政策措施,营造鼓励消费、引领消费、支持消费的良好氛围。通过向居民发放“消费券”等优惠的方式增加消费意愿,促进市场,拉动经济恢复。长期建议大力发展城市夜经济,以鼓舞消费信心、展示城市形象、实现美好生活为主题,打造消费享受、消费体验、消费时尚风向标为基础,培育特色鲜明、开放包容、业态多元、亮丽美观的城市夜经济地标性生活集聚区,优化夜经济公共服务,美化城市新消费场景,拓展畅通居民全天候消费空间和途径。

(二)推动企业品牌化建设,打好消费基础

鼓励在流通产业中起主导作用的零售企业的制度改革和组织创新,支持本地品牌零售企业做大做强。或通过出台制定招商引资优惠政策,引进国内较为成熟的品牌连锁超市,助推我市品牌零售流通企业发展。同时,建议加大我市零售品牌企业培育力度,对于具有实力、符合条件的零售企业,建议在资金、税收等方面给予政策支持。

(三)加强物流行业指导,完善保障制度

建议设立专门的课题研究我市物流成本高,物流环节多,物流效率低等问题,找出解决问题的对策。进一步研究制定促进物流业发展的相关政策,及时解决我市现代物流业发展的战略性、全局性和关键性的问题。建议从我市经济发展实际出发,由政府统一指导,因地制宜,统筹规划。着力加大地区之间、行业之间物流基础设施建设的资金投入,推动我市物流业快速健康发展。

责任编辑:王振宇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