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五公开”推进工作 / 执行公开

拉萨市商务局关于组织开展2023年度生活美容美发行业专项行动的通知

发布时间:2023-02-07 19:04
来源:市商务局
访问量:
【打印文本】
分享到:

各县(区)、经济功能区商务主管部门

为深入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牢固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根据商务部令2004年第19号《美容美发业管理暂行办法》文件精神,促进我市生活美容美发行业的健康发展,规范美容美发服务行为,维护美容美发经营者和消费者的合法权益,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工作目标

通过开展专项行动,进一步促进美容美发行业规范发展,遏制无证经营、超范围经营、欺诈消费、销售使用假冒伪劣商品等违法、违规行为,增强辖区内美发美容行业经营者的法律意识,督促行业企业落实守法经营主体责任,共同维护消费者合法权益,促进美容美发行业依法依规经营。

二、检查内容

(一)是否在经营场所醒目位置上明示营业执照、卫生许可证、服务项目和收费标准等。

(二)从业人员是否取得国家有关部门颁发的资格证书、是否持健康证上岗。

(三)所使用的美容美发用品是否明码标价。是否在提供服务后,向消费者出具相应的消费凭证或者服务单据。

是否使用和销售过期产品。所使用和销售的各种洗发、护发、染发和洁肤、护肤、彩妆等用品以及相应器械,是否符合国家有关产品质量和安全卫生的规定和标准。

(五)是否存在超范围经营问题。生活美容,是指运用手法技术、器械设备并借助化妆、美容护肤等产品,为消费者提供人体表面无创伤性、非侵入性的皮肤清洁、皮肤保养、化妆修饰等服务的经营性行为,如面部保养、皮肤护理等。医疗美容,是指运用手术、药物、医疗器械以及其他具有创伤性或者侵入性的医学技术方法对人的容貌和人体各部位形态进行的修复与再塑,如纹眉、纹身、针灸、注射玻尿酸等。生活美容经营者不得在经营场所内开展纹眉、纹身、针灸、植发等医疗美容活动。

三、工作要求

(一)加强组织领导。充分认识此次检查整顿工作的意义,明确规范美容美发行业经营行为的长期性、艰巨性,本着对消费者安全和身体健康高度负责的态度,维护人民群众的合法权益不受侵害。

(二)加大宣传力度。充分利用宣传媒介对此次专项整顿进行报道,大造整顿声势,形成浓厚的舆论氛围,通过曝光一批典型案例,警示经营者合法经营。

(三)建立长效机制。通过专项整顿,建立健全行业监管工作协调机制,各县(区)、经济功能区商务主管部门按照属地管理原则,强化对辖区内生活美容美发企业督导检查,针对检查中发现的各项问题,向企业下发整改通知,并将违规违法经营情况线索移交至相关执法监督部门。每月28号前上报生活美容美发行业检查情况至市商务局综合科。

拉萨市商务局

2023年1月31

责任编辑:市商务局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