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五公开”推进工作 / 执行公开

拉萨市商务局2022年法治政府建设工作年度报告

发布时间:2024-02-20 17:19
来源:市商务局
访问量:
【打印文本】
分享到:

2022年,市商务局在市委、市政府坚强领导下,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及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自然资源工作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深入贯彻落实自治区第十次党代会和区党委十届三次全会精神、拉萨市第十次党代会和市委十届四次全会精神,全面贯彻落实党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和自治区依法治藏决策部署,紧紧围绕商务工作,聚焦“四件大事”,锚定“四个创建、四个走在前列”,坚持以党建为统领,认真履行部门职责,努力为全市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实的保障。现将有关情况报告如下:

一、主要举措和成效

(一)加强领导,明确责任

为切实加强我局法治政府建设工作,局党组高度重视,把法治政府建设工作列入重要议事日程,成立法治政府建设工作领导小组,党组书记作为第一责任人任组长,分管副局长任副组长,各科室负责人为成员,进一步强化对法治政府建设工作的组织领导。明确分管领导负责法治政府建设工作,局办公室统筹协调,各责任科室具体负责,确保法治政府建设工作顺利开展。

(二)学习宣传贯彻落实习近平法治思想工作开展情况

一是加强法治建设组织领导。建立健全主要领导任组长的法治政府建设领导小组。认真履行行政机关主要负责人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局长任组长,党组成员任副组长、成员,领导小组办公室设在政策法规科,负责领导小组办公室日常工作,定期研究部署法治政府建设重点工作,及时研究解决有关重大问题,有序推进法治建设工作。

二是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法治思想。把法治建设纳入党员领导干部学习教育重要内容,依托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党支部“三会一课”、集中宣讲及专题学习会等多种形式,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全面依法治国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二十大和新时代党的治藏方略,学习贯彻区市党委党代会精神和法治政府建设一系列决策部署,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以新时代法治思维统领全局各项工作。

三是强化法律法规宣传工作。组织开展各类宣传活动4场次,共向市民群众发放“诚信经营”、“保护知识产权”及商贸领域各类宣传海报、宣传资料、环保购物袋等1000余份,接受消费者咨询800余人(次),通过功德林天街LED屏循环播放诚信视频4000余次、张贴发放宣传海报等200余张,宣传覆盖人数达20000余人次。

(三)按照法定程序进行重大行政决策

对涉及专业性较强的决策事项,事先开展必要性和可行性论证;对涉及法律法规的决策事项,事先经过法制机构和法律顾问的合法性审查。坚持民主集中制,按照“集体领导、民主集中、个别酝酿、会议决定”的原则,召开局办公会及局党组会,并形成会议纪要,会议记录等。

(四)认真贯彻落实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

一是根据《拉萨市安全生产委员会关于印发<拉萨市安全生产大检查工作方案>的通知》(拉安委[2022]2号)、《关于进一步加强火灾防治工作的紧急通知》等文件要求,以《拉萨市商务领域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实施方案》为指导,我局及时制定下发《关于做好2022年元旦春节藏历新年期间安全生产、疫情防控、市场供应及市场监测工作的通知》、《拉萨市商务局关于进一步做好商贸流通领域安全防范工作的通知》、《市商务局关于进一步加强商贸流通领域火灾防治工作的紧急通知》等文件,调整并重新印发了《2022年度拉萨市商贸领域安全生产行动方案》,明确责任分工、细化工作举措、提出具体要求、强调工作纪律,进一步对商贸领域督导检查及安全防范工作任务进行详细安排部署。

二是严格按照《2022年度拉萨市商贸领域安全生产行动方案》安排,由我局主要领导带队,相关科室及县(区)、经济功能区商务部门负责同志,成立三个联合专项检查组,以明察暗访的形式,持续性、覆盖式的对辖内84家大中型商场(餐饮)、超市、农贸市场、专业市场、成品油市场等,安全生产工作落实情况进行督导检查。主要检查企业《中华人民共和国安全生产法》及相关法律法规知识学习情况;消防安全“四个能力”建设是否达标;是否按要求建立健全规章制度及相关台账,制订应急预案及工作机制;应急演练情况;以及商场(餐饮)用气用电情况等。截至目前,已进行相关督导检查7轮,出动督导检查人员200余人次,发现整改问题36处,下发整改通知书4份。涉及的相关问题在各督导检查小组的督促指导下已基本整改完毕。目前,各点位情况良好,经营规范,督导检查工作持续开展当中。

三是对照自治区应对疫情工作领导小组《工作提醒函》,及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第十三督查组《移交问题清单》,开展自查和“回头看”工作。针对国务院疫情防控工作第13督查组在我市明察暗访疫情防控工作落实情况时,发现中和国际小商品批发市场存在防疫隐患,并进行相关通告后,我局高度重视,立即安排专人跟进相关工作,并联合城关区商务局多次赴现场督促整改。目前,城关区商务主管部门正在按照我局专题会议安排,结合防疫工作要求及相关文件精神,研究与中和国际小商品市场签订《疫情防控工作协议》,如企业未按协议内容贯彻落实疫情防控相关工作,将对其进行停业整顿处理。

二、存在问题

一是没有专职法制机构,与法治政府建设形势发展需要不适应。二是法治建设专业力量与繁重的工作任务相比仍显薄弱,不能完全适应新形势下的工作要求。三是商务机制创新有待加强,如何在依法行政的前提下创新商务管理,仍需不断探索。

三、下一步工作

(一)继续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大力开展干部职工法治教育学习,以习近平法治思想引领商务领域法治建设,提高干部职工对全面推进商务法治建设工作的必要性、长期性的认识,增强干部职工依法行政的自觉性和责任感。同时,督查干部职工严格执行现行的有效的各项执法制度。

(二)加强行政执法队伍建设。联合成员单位执法力量,有效打击成品油非法经营行为。严格实行行政执法人员持证上岗和资格管理制度,督促干部职工考取执法资格证书。

(三)加大法治宣传教育力度。创新普法形式,提升普法实效,营造良好法治氛围。以商贸企业为重点,通过微信公众号、集体活动等形式,积极向相关行业宣传外商投资法、电子商务法律法规,提高企业对法律法规的认识。

(四)加强规范公正文明执法。严格落实行政执法“三项制度”,确保我局行政权力规范透明运行,加强对行政强制事项的源头治理,最大限度减少不必要的执法事项。严格遵守自治区商务厅有关行政裁量权基准制度,确保商务文明执法、廉洁执法、公正执法。

(五)强化单位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进一步强化单位主要负责人责任担当意识,以坚强的党性原则、鲜明的政治态度、严明的纪律要求,以上率下、带头示范。继续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切实把握法治方向,运用法治思维、法治方式,总结法治经验、发现法治问题、研究法治举措,推动良法善治,切实提高依法行政意识,提升依法行政能力。

责任编辑:市商务局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