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五公开”推进工作 / 执行公开

拉萨市商务局2021年法治政府建设工作年度报告

发布时间:2024-02-20 17:08
来源:市商务局
访问量:
【打印文本】
分享到:

2021年,我局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全面依法治国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持续推进宪法学习教育,大力加强社会主义法治文化建设和法治宣传平台建设,深入推进多层次多领域依法治理。在市委、市政府领导下,按照法治政府建设要求,对照标准,突出重点,扎实推进,通过加强法治培训、规范执法行为、落实行政执法责任制、健全完善行政执法制度等一系列措施,不断提高依法行政水平,法治政府建设工作取得明显的成效。现将有关情况报告如下:

一、推进法治政府建设情况

(一)持续提升决策法治化水平和依法行政能力

1.商务局主要负责人高度重视法治政府建设工作,切实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成立以党组书记、局长为组长,党组成员、副局长为副组长,各科科长为成员的法治政府建设工作领导小组,法治政府建设工作办公室设在法制与安全管理科,形成局长负总责,重大事项由局党组会或办公会研究决定,各项日常工作由分管法制工作局领导负责,统筹推进法治政府建设。

2.把习近平法治思想纳入局党组中心组学习和党组会、局长办公会会前学法的重要内容,坚持抓住领导干部这个“关键少数”,努力提升局领导班子的法治素养和依法履职能力。局党组中心组开展了《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和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工作会议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重要论述》等内容的专题学习,局党组会和局长办公会前组织了《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和《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等法律法规的学习。

3.加大全局人员普法力度,将习近平法治思想作为本单位法治培训、法治讲座的重要内容,拓宽普法渠道,把宣传习近平法治思想与党史学习教育紧密结合起来,全面提升机关人员依法行政能力。我局以党课的形式开展了“学党史、践初心、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党史学习教育,以观看法治警示片《生命重于泰山——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重要论述》的形式开展法宣教育,以培训讲座的形式完成了《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中华人民共和国反垄断法》、《中华人民共和国行政处罚法》、《关于加强新时代全民禁毒宣传教育工作的指导意见》、《中华人民共和国安全生产法》、《中华人民共和国预算法》等法律法规的学习,通过学习培养,提升了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意识进行依法行政的能力。

(二)坚守本职岗位,全力做好疫情防控法治服务和保障

为认真贯彻落实拉萨市疫情防控专题会议精神,扎实做好我市商贸流通领域疫情防控各项工作,确保人民群众生产生活平稳有序,我局及时制定并下发了《拉萨市商务局关于进一步加强疫情防控常态化工作的紧急通知》、《拉萨市商务局关于进一步做好全市商贸流通领域疫情防控相关工作的通知》,印发了《商务部关于印发<商场、超市疫情防控技术指南(第三版)>等2个防控指南的通知》,要求市属各县(区)、经济功能区商务主管部门及市属各大中型商贸流通企业压实属地管理责任,督促落实企业主体责任,按照文件要求积极开展相关工作。同时,由拉萨市政府分管领导带队,市政府、商务局相关领导、城关区商务局负责同志等,成立专项检查组,对我市重点大型商业综合体及主要农贸市场进行了专项检查。

检查组从企业是否严格执行入场体温检测、健康码、行程码查验、佩戴口罩等要求,是否落实摘门帘、开门开窗等措施;是否保持市场清洁卫生、每天对台面器具跕板进行1次清洁消毒等;是否设置顾客排队1米线、控制人员流量、限制总量,安排服务人员做好疏导分流、环境消杀等工作;电梯按钮、扶梯扶手、收银台面、购物篮(车)、存储柜等重点部位是否每天进行1-2次擦拭消毒;是否督促做好个人卫生防护,积极接种新冠疫苗;特别是对进口冷链食品企业的疫情防控工作开展情况进行了全面细致的检查。

针对检查中存在的各项问题,一是要求市属各县(区)、经济功能区商务主管部门压实属地管理责任,向企业及时下发了整改通知书,并督促指导企业按时依规整改。二是要求企业主管方落实企业主体责任,管理到位,该处罚处罚、该关停关停,绝不姑息。同时,制定完善疫情防控长效机制,形成常态化管理,确保商贸领域疫情防控各项工作落实到位。

(三)统一思想,提高站位,做好法治宣传教育工作

2021年是全国第八个五年普法启动之年,为全面做好“八五”期间普法工作,我局按要求完成部署和组织推进落实工作。围绕新制定颁布的《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等广大市民关心关注的、与百姓生活息息相关的法律法规和条例规范,开展多种形式的普法宣传教育活动。组织开展“深入学习宣传习近平法治思想大力弘扬宪法精神”“12·4”国家宪法日暨宪法宣传周系列活动,为拉萨市商务经济发展营造了浓厚的法治氛围。

二、党政负责人履行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加强法治政府建设情况

(一)强化党组对法治政府建设工作的领导。将法治建设纳入本单位发展总体规划和年度工作计划,与局经济社会发展工作同部署、同推进、同督促、同考核、同奖惩。成立并及时调整以局党组书记为组长的局法治政府建设和法治宣传工作领导小组,严格落实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定期召集分管领导和法治政府建设领导研究商务法治重大事项,召开法治政府建设领导小组会议,听取法治工作进展情况,及时研究解决法治政府建设工作中遇到的问题和困难。

(二)坚持以理论武装引领商务系统法治政府建设。把习近平法治思想作为局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重点内容,列入全市商务系统干部职工学习重点课程,推动领导干部带头学习、模范践行。注重学以致用,强调提高自己的政策理论水平和实际工作能力,坚持在党组会和局办公会前进行法律宣讲,提高班子法治观念。

(三)带头践行习近平法治思想。第一责任人带头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和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工作会议精神,并将领导集体与全体工作人员的学习制度化常态化,及时组织在全系统学习《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等重要法律,不断提高全系统干部职工运用法治思维解决问题的能力和依法行政的能力。

在总结成绩的同时,我局法治建设工作离上级党委政府的要求,离人民群众的期盼还有诸多差距,特别是推进新时代法治政府建设要求还需要付出更多的努力。对此,我们将引起高度重视,狠抓工作落实。

责任编辑:市商务局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