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五公开”推进工作 / 执行公开

拉萨市商务局2020年法治政府建设工作年度报告

发布时间:2024-02-20 16:56
来源:市商务局
访问量:
【打印文本】
分享到:

2020年,拉萨市商务局认真贯彻党中央和自治区、市党委关于全面依法治国和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的有关精神,按照《法治政府建设实施纲要》要求,认真开展法治建设各项工作,现将有关情况报告如下:

一、主要举措和成效

(一)加强组织领导,推进工作责任的落实

为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工作的深入开展,市商务局成立法治政府建设工作领导小组,落实专门的科室具体负责此项工作,为工作落实提供了组织保障。同时还将法治政府建设工作纳入全年重点工作,定期专题研究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明确了年度法治政府建设任务,做到了实施有步骤、有总结,确保各项工作落到实处。

(二)完善议事规则,推进决策科学化民主化法治化

一是建立健全科学民主决策机制。进一步完善领导班子重大问题集体讨论决定制度,健全完善相关会议制度。工作中,市商务局领导班子在研究制定重大行政决策的过程中,积极推行工作领导责任制,重大事项决策前落实公众参与、风险评估、合法性审查和集体讨论决定制度,行政许可公示制度等,用制度规范行政执法行为,实行依法决策,民主决策。二是坚持严格执行民主集中制。坚持民主集中制,按照“集体领导、民主集中、个别酝酿、会议决定”的原则,对重大决策、重大事项安排、重大问题实行科学民主决策,对干部任用、项目安排、大额资金使用、重大行政审批和行政处罚等重要事项均在调查研究的基础上经领导班子集体讨论后决策,决策后按分工抓好落实。

(三)加强教育培训,提高依法行政意识

一是加强领导干部学法用法。市商务局高度重视领导干部与机关工作人员依法行政意识与能力的培养,积极贯彻落实领导干部学法制度,建立健全机关工作人员学习培训制度。通过教育培训,让领导干部和执法人员了解国家的法律政策,掌握有关规定,增强法律意识和依法办事能力。二是落实会前学法制度。在会议中专门安排时间让全体干部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宪法及有关法律法规。三是参加法纪知识考试。组织执法人员参加行政执法考试和公务员法律知识培训考试。

(四)加强法制宣传,增强法治意识

一是加强机关法治文化宣传,利用公示栏、宣传栏加强普法宣传,并积极利用会议宣传法制知识。二是开展法律教育宣传活动,结合国家宪法日暨全国法制宣传日、消费者权益保护日等特殊时点,在商贸企业集中开展法律教育宣传活动,加强对社会公众的普法宣传。三是开展诚信企业宣传推广活动,树立诚信企业典范,着力打造商务诚信文化环境。

(五)坚持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切实提高执法能力

一是加强执法队伍建设。加强执法人员资格管理,确保执法人员持证执法。二是加大执法检查力度。定期安排执法人员开展商务执法检查,排查问题,限期整改,切实把问题解决在萌芽中。三是在执法过程中按照法律法规规范开展执法行为,切实维护商务领域执法行为的规范性和严肃性。四是完善了有关“双随机、一公开”监督检查平台的信息。

二、存在不足与原因

2020年,我局认真按照省、市文件要求全面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工作,但在工作中仍存在一些问题和困难:

(一)人手不足,专业化水平还需提高。市商务局人员紧张,人员专业化水平还需提高,在研究和处理具体涉法事务时,还需要专业人员的协助。

(二)干部职工的法治意识还需提高。虽然严格按照市委依法治办要求开展了法律知识培训,开展会前学法活动,但个别干部职工的法治意识和法律素养仍需加强,特别是执法人员的培训工作仍需加强。

(三)法制宣传工作还需深入。法制宣传往往停留在活动咨询、会议、宣传图画上,宣传方式较单一,形式不够新颖,难以有效调动干部、群众的参与性、积极性,宣传效果不太理想。

三、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

(一)坚持依法履职。自觉接受各方监督,认真抓好工作落实,扎实推进法治建设,及时组织清理和废止不合时宜、不符合科学发展要求的法规文件,推动制度建设与时俱进,着力构建科学规范的法规制度体系。

(二)强化法治思维。把法治思维作为整个商务工作的一种新常态,要求局领导班子敬畏法律、敬畏道德、敬畏群众,增强法律的底线意识,自觉将法治商务建设融入各项商务业务工作中,融入各项内部运行管理工作中,融入每个商务干部的日常行为之中,加大督促检查力度,不断创造良好的商务工作法治氛围和法治环境,切实保障商务工作在法治轨道上运行。

责任编辑:市商务局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