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五公开”推进工作 / 执行公开

拉萨市商务局2023年法治政府建设工作年度报告

发布时间:2024-03-29 12:51
来源:市商务局
访问量:
【打印文本】
分享到:


2023年,拉萨市商务局在委、政府的正确领导下,深入贯彻落实法治政府建设的各项要求,以提高依法行政能力和水平为目标,扎实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工作。现将2023年度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报告如下:

一、工作开展情况

(一)加强组织领导强化法治教育培训。成立了以局长为组长的法治政府建设工作领导小组,明确了各成员的职责,确保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有序开展。组织全局干部职工学习法律法规,提高了干部职工的法治素养和依法行政能力。

(二)推进政务公开加强法治宣传按照政府信息公开的要求,及时公开商务局的政务信息,保障了公众的知情权和监督权。通过多种形式开展法治宣传活动,增强了公众的法治意识。

(三)加强教育培训,提高依法行政意识

一是加强领导干部学法用法。市商务局高度重视领导干部与机关工作人员依法行政意识与能力的培养,积极贯彻落实领导干部学法制度,建立健全机关工作人员学习培训制度。通过教育培训,让领导干部和执法人员了解国家的法律政策,掌握有关规定,增强法律意识和依法办事能力。二是落实会前学法制度。在会议中专门安排时间让全体干部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宪法及有关法律法规。三是参加法纪知识考试。组织执法人员参加行政执法考试和公务员法律知识培训考试。

(四)坚持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切实提高执法能力

一是加强执法队伍建设。加强执法人员资格管理,确保执法人员持证执法。二是加大执法检查力度。定期安排执法人员开展商务执法检查,排查问题,限期整改,切实把问题解决在萌芽中。三是在执法过程中按照法律法规规范开展执法行为,切实维护商务领域执法行为的规范性和严肃性。四是完善了有关“双随机、一公开”监督检查平台的信息。

二、存在不足与举措

一是法治政府建设工作的创新性不足,需要进一步探索创新工作方式和方法。二是部分干部职工的法治素养和依法行政能力有待提高。三是法治宣传的广度和深度还不够,需要进一步加大宣传力度。

下一步我局将一是加强对法治政府建设工作的研究,不断创新工作方式和方法,提高工作的针对性和实效性。二是加大对干部职工的法治教育培训力度,提高干部职工的法治素养和依法行政能力。三是进一步加强法治宣传工作,拓宽宣传渠道,丰富宣传内容,提高宣传效果。四是强化对行政执法工作的监督检查,确保行政执法行为规范、合法。

三、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

(一)加强组织领导,确保法治建设工作有序推进。成立法治建设工作领导小组,明确各成员职责,定期召开会议研究部署法治建设工作,确保各项工作任务落到实处。带头学习法律法规,组织开展法治培训和讲座,提高干部职工的法治意识和依法行政能力。同时严格执行重大决策合法性审查制度,确保决策科学民主合法。

(二)加强行政执法监督,规范执法行为。全面推行行政执法公示、执法全过程记录、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制度,提高执法透明度和公正性。加大政府信息公开力度,自觉接受社会监督。健全矛盾纠纷排查化解机制,依法处理各类信访案件,维护群众合法权益。

                                                                                     拉萨市商务局

                                                                                    20231230

责任编辑:市商务局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