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自治区信息

吴英杰在调研旅游产业发展情况时强调因时因地健全完善常态化疫情防控措施多措并举助力旅游行业绿色健康发展白玛旺堆刘江甲热·洛桑丹增陪同

发布时间:2020-07-24 11:00
来源:拉萨日报
访问量:
【打印文本】
分享到:

722日上午,自治区党委书记吴英杰在拉萨专题调研旅游产业发展情况。这是吴英杰在八廓街主动走到游客中间,与大家亲切交流旅游服务和体验。 西藏日报记者 旦增西旦摄

西藏日报讯 22日上午,自治区党委书记吴英杰在拉萨专题调研了旅游产业发展情况。他强调,要按照中央要求,结合西藏实际,紧紧围绕全区经济社会发展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在狠抓疫情防控常态化工作不放松的基础上,打好组合拳、搭建大舞台、唱响旅游戏,克服新冠肺炎疫情影响,多措并举助力旅游行业加快复苏,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和绿色发展。

区党委常委、拉萨市委书记白玛旺堆,区党委常委、秘书长刘江,自治区副主席甲热·洛桑丹增陪同调研。

柳梧新区达东村民风古朴,道路蜿蜒,曲径通幽,树木参天,绿草茵茵,小桥流水,具有发展城郊周末休闲旅游得天独厚的自然资源和区位优势,是广大市民假期出行郊游的热门景点。吴英杰来到温泉中心、达东林卡,详细了解村经济发展情况。达东村党总支部书记多吉说,近年来,达东村通过“政府引导、企业化运作、农牧民参与”的模式大力发展乡村旅游,有力地促进了达东村集体经济发展。

目前,全村家家户户依托旅游业,将传统的藏家小院改造成藏家乐。改造完成后村民不仅住进了宽敞明亮的藏式新居,还可将自家房子改造成家庭旅馆和商店,在给游客便利的同时也增加了家庭收入。群众在新发展新变化新生活中自觉地改变了传统的生产观念和生活习惯,干劲十足地奔小康。吴英杰勉励大家要坚定信心、团结一致,共同把美好蓝图变成幸福生活。

吴英杰指出,思路决定出路。各地市要明确目标,充分利用独特丰富的优势资源,大力传承和发扬民俗文化,切实发挥旅游带动扶贫的作用,加快发展乡村民俗文化旅游产业,让当地居民就近就便融入产业发展,参与分享旅游发展红利,让外来游客舒适满意;既要牢固树立社会主义生态文明观,切实守护好世界上最后一方净土,又要借助特色乡村民俗文化旅游资源,全力打造独具魅力的乡村全域旅游新模式,大力推进全域全时旅游,真正把绿水青山、冰天雪地变成金山银山;要按照政府主导、市场经营、群众受益的原则,通过各种渠道不断壮大集体经济,实现产业升级,带领村民走共同富裕之路;既要给群众鼓信心,让大家充满热情,又要冷静思考,根据实际情况帮群众选准产业,精准致富;要加大宣传力度,不断深入挖掘旅游文化潜力,吸引更多的游客前来度假休闲,提高群众收入。

布达拉宫吸引着世界目光,广大游客聚集到这里,参观优美风景、领略灿烂文化。吴英杰主动走到游客中间,向大家打招呼问好。

“西藏的景色美不美?消费怎么样?”大到社会秩序,小到饮食出行,吴英杰问得十分仔细。游客们都称赞西藏环境优美、文化氛围浓郁、服务周到,旅游体验非常好。吴英杰高兴地对他们说,西藏人民同全国人民一样,希望祖国繁荣富强,人民安居乐业,民族和睦相处。希望你们多来西藏、多了解西藏、多宣传西藏。吴英杰指出,布达拉宫是西藏最响亮的名片,也是展示新西藏良好形象的重要窗口。各级各部门要牢固树立“一盘棋”思想,继续把疫情防控各个环节的服务保障工作做细、做实、做好,全面提高服务质量、旅游品质、公共服务水平,让大家高兴而来、满意而归。要以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为主线,进一步增强各族群众的文化认同,促进民族交往交流交融。

在与带母亲到拉萨看病的巴青县群众培达交谈时,吴英杰向他介绍了西藏大病统筹等惠民政策,要求有关部门要坚持困难麻烦由政府解决,把方便实惠送给群众,帮助群众解决好最急最忧最盼的现实问题,让群众感受到党中央的关心关怀,感受到社会主义大家庭的温暖,坚定地感党恩、听党话、跟党走。

近期八廓街景区有序开放,商户们陆续开始营业,吴英杰走进一家家商铺,认真了解大家经营收入情况,对大家主动转型、开展自救点赞。吴英杰要求有关部门要贯彻落实总书记在企业家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因时因地健全完善疫情常态化防控措施,切实解决受疫情影响严重的产业和相关企业的困难问题,帮助他们渡过难关。

吴英杰指出,西藏自然风光壮美、文化底蕴深厚,是重要的世界旅游目的地。各级各部门要旗帜鲜明讲政治,从大局着眼、在细节入手,把旅游业作为先导产业,挖掘优秀灿烂文化,加大宣传推介力度,在方方面面都要体现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充分展现党的十八大以来在习近平总书记和党中央坚强领导、关心关怀下西藏经济社会发展取得的巨大成绩,时时处处都要体现西藏自古以来就是伟大祖国不可分割的一部分,西藏文化是中华文化重要组成部分;展现出全区各族人民幸福生活和对党的感激之情,进一步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要把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我们的奋斗目标,处理好企业增产提效和改善企业职工福利待遇、促进农牧民群众增收的关系,转变观念、着眼长远、推动旅游业又好又快发展,带动更多农牧民参与旅游业,走上致富路,理性对待宗教,追求今生幸福生活。要强化风险防范意识,严格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制,加强对地质灾害易发地段的巡察、监测,健全完善安全生产应急预案和救援预案,确保游客高高兴兴地来、安安全全地回。

自治区有关部门和拉萨市相关负责同志陪同调研。

责任编辑:黄炳栋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