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自治区信息

吴英杰在参观2020年西藏脱贫攻坚产业扶贫成果展时强调用好脱贫攻坚生动教材 进一步坚定各族群众感党恩听党话跟党走的信心决心

发布时间:2020-10-19 10:31
来源:拉萨日报
访问量:
【打印文本】
分享到:

1017日,2020年西藏脱贫攻坚产业扶贫成果展在自治区会展中心举行。图为自治区党委书记吴英杰等领导在拉萨馆参观了解我区产业扶贫成果。 拉萨融媒记者 平措旺堆摄

昨日是第7个国家扶贫日,为全面展示近年来我区产业扶贫丰硕成果,积极推动产业扶贫产销对接,2020年西藏脱贫攻坚产业扶贫成果展在自治区会展中心举行。

区党委书记吴英杰,区党委副书记、自治区主席齐扎拉,区党委常务副书记、自治区政协党组书记丁业现,区党委副书记、自治区常务副主席庄严,区党委副书记严金海,区党委常委罗布顿珠、姜杰、白玛旺堆、刘江、陈永奇出席。

吴英杰等自治区领导首先来到扶贫日宣传“一条街”,查看自治区脱贫攻坚指挥部成员单位和各地市脱贫攻坚帮扶措施、扶贫模式、宣传动员等工作开展情况。吴英杰强调,有关部门要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和自治区党委关于脱贫攻坚一系列部署要求,不断强化责任意识、担当意识、紧迫意识,充分发挥各部门优势,全力巩固脱贫成果,确保我区脱贫成效经得起历史和人民检验。

随后,吴英杰一行来到展厅内,参观了解我区产业扶贫成果。7500平米展厅内,共有330余家企业参展,涉及种养殖、民族手工艺、旅游文化等6大系列近1500个品种,其中既有青稞、牦牛等我区传统特色优势农牧产品,也有饮料、酒类、方便食品、服装等精加工产品,品种繁多、琳琅满目,全面展示了我区扶贫产业发展取得的显著成效。

“藏香猪产品销路怎么样?”

“精细切割的冷鲜牦牛肉利润有多少?”

“特色手工艺品的销量还不错吧?”

各个展柜前,吴英杰与工作人员深入交流,问产量、谈销售、话发展,深入了解我区扶贫产业原料供应、加工利润等情况。

“牧草生产成本要再控制,售价要再降低,为我区牧业发展提供进一步支撑。”

“要紧扣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结合我区悠久历史文化,加大文创产品研发力度。”

“特色手工艺品要根据市场需求合理定价,进一步开拓市场,确保产业持续健康发展。”

在与相关企业负责人和工作人员交流过程中,吴英杰仔细询问产品销售和产业带贫等情况,现场为我区扶贫产业发展“把脉、开方”。

展厅内有不少大学生创业项目参展,吴英杰与他们深入交谈,了解相关政策落实和生产经营情况,认真听取他们的需求和建议。吴英杰表示,自治区将进一步研究出台相关扶持政策,推动大学生创业项目健康稳定发展,希望广大创业者进一步坚定信心、脚踏实地,把握发展机遇,努力创造属于自己的广阔天地。

吴英杰在参观中指出,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特殊关怀下,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导下,我们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扶贫工作和西藏工作的重要论述,坚持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基本方略,坚持把好事办好、让群众说好,聚焦“两不愁三保障”目标,以正确处理好“十三对关系”为工作方法,大力发展青稞增产、牦牛出栏、旅游文化等优势产业,产业发展取得显著成效,特色产业结构总体改善,产业现代化水平明显增强,农牧民群众获得了看得见、摸得着的实惠,62.8万建档立卡贫困人口顺利实现脱贫。我区脱贫攻坚取得的重大胜利,根本在于习近平总书记和党中央的坚强领导和关心关怀,是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扶贫工作和西藏工作重要论述在西藏的成功实践,是社会主义制度优越性在西藏的有力体现,是党的民族政策和宗教政策在西藏的生动展示。各级各部门要用好脱贫攻坚这个生动教材,通过视频、图片、文字等各种方式,通过设立村史馆、乡史馆等多种形式,用群众住房、出行、饮水、教育等方面的巨大变化,深入持久开展新旧对比教育,让各族群众特别是年轻一代深刻认识我区脱贫攻坚的历史性成就,切身感受习近平总书记和党中央的英明伟大、社会主义制度的无比优越、祖国大家庭的无比温暖,进一步增进对习近平总书记的思想认同、政治认同、情感认同,进一步增进“五个认同”,进一步坚定感党恩、听党话、跟党走的信心决心。要结合“四讲四爱”教育活动,把讲好西藏脱贫故事与学习宣传中央第七次西藏工作座谈会精神结合起来,用群众听得懂、容易记的语言,用典型事例,生动宣传讲解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确保会议精神家喻户晓、人人皆知,切实把各族群众的智慧和力量凝聚到建设团结富裕文明和谐美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新西藏上来。

吴英杰强调,当前我区产业发展取得长足进步,培育了一批长期起支撑作用的特色优势产业,基本解决了“有没有”的问题。我们要以深入贯彻落实中央第七次西藏工作座谈会精神为契机,立足解决好“优不优”“够不够”的问题,进一步坚定信心、抢抓机遇,加快高原特色产业发展,持续推动高质量发展。要正确处理好发挥优势和补齐短板的关系,进一步解放思想、开拓思路,挖掘产业发展潜力,加大科技、金融等支持力度,积极对接市场需求,提升档次、做响品牌,增强产品竞争力,打造一批具有西藏特色、全国知名的优质品牌。要正确处理好城镇就业和就近就便不离乡不离土、能干会干的关系,大力发展青稞、牦牛、皮毛、原材料等产业,逐步稳定并扩大市场份额,增强产业益贫带贫能力,带动更多农民群众融入现代农牧产业发展,实现持续稳定增收。要不断探索产业扶贫新路径,积极开展消费扶贫、光伏扶贫等行动,推动巩固脱贫成果与乡村振兴有效衔接,确保脱贫群众不返贫,确保全面小康成色、收官之战全胜,以优异成绩向习近平总书记和党中央交上一份满意的答卷,兑现向全区人民的庄严承诺。

自治区人大、政府、政协省级领导同志,自治区人民检察院检察长一同参观。

市领导果果、张正、彭飞跃在拉萨馆参观。

拉萨融媒讯

责任编辑:袁忠兵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