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自治区信息

助人为乐 播撒爱心——记全区2020年度“最美志愿者”庞海军

发布时间:2021-02-23 10:01
来源:拉萨日报
访问量:
【打印文本】
分享到:

“来西藏二十多个年头,我早已把西藏当成了自己的第二故乡。”1999年,出生于甘肃省秦安县的庞海军为了生计来到西藏,从餐饮、销售、旅游车司机干起,一步一个脚印,在实现自己人生价值的同时,投身公益事业,用大爱书写着人间真情,用行动诠释生命价值。

把爱心公益当成自己生命的一部分

为什么做公益,每个人的理由不同,如果说“达则兼济天下”,那庞海军显然不是,他出身贫寒,虽然目前经营着两家企业,但只是万千青年创业者中的一员,并不富裕。之所以做公益,得从他之前的职业说起。

在创业之初,庞海军曾当过旅游车司机,因为工作的原因,几年来,他几乎跑遍了西藏的山山水水。一次,他带旅行团去阿里游玩,团队在公路边休息时,一群藏族小孩围了上来。善良的庞海军和往常一样,给孩子们发放了一些食品。在这些孩子中,一个孩子打动了他。这个孩子拿到一块巧克力后,并没有着急吃,而是感激地盯着他看。眼睛是心灵的窗户,庞海军从孩子的目光中读出了感恩和渴望,这个眼神让庞海军感触很深。“这双明亮澄澈的眼睛触动了我的心灵,支撑我将公益当成自己一辈子的心愿一直做下去。”

他带的旅游团多为高端团,当他说出要做公益这个想法的时候,得到了很多人的共鸣。许多曾经来过西藏的游客回到内地后,不断地给他寄来爱心包裹。从此,庞海军踏上了爱心公益路,他的家成了全国各地爱心人士向西藏困难群众献爱心的“中转站”,哪里有需要,他就把爱心传递到哪里。

夫唱妇随不求名利

积极投身爱心公益事业,自然离不开家人的支持。庞海军的家庭是“团结家庭”,他的妻子次仁曲宗出生于山南市朗杰学乡。多年来,为了将全国各地爱心人士邮寄来的物资准确及时送到需要的人手里,次仁曲宗无论严寒酷暑、白天黑夜,和庞海军一起克服困难,坚持亲自把全国各地邮寄来的包裹整理、登记、装车,送到需要的人手上。很多时候,爱心包裹到达拉萨后,他们得自己到处找货车、找库房,有些甚至还是到付邮费。这些年他们家为公益事业拿出了28万余元,他觉得自己为第二故乡西藏做些事是应该的。

近年来,庞海军组织的爱心公益活动遍及拉萨、山南、日喀则、阿里等地。2019年,庞海军为萨迦县各个学校累计捐赠8万余元。他还将研发出的3280袋藏本草功效口罩免费发放给拉萨市的820位环卫工人,让环卫工人在工作时增强自身防护,并以此号召社会各界人士关心关爱环卫工人。疫情防控期间,防疫物资紧缺,他以大局为重,自觉承担企业的社会责任,不顾自身亏损,踊跃捐献出西藏第一批防疫物资,得到社会各界的广泛好评。

从开始做公益到现在,共有价值320余万元的爱心物资经庞海军的手送到了最需要的人手中,帮助过的学生和群众近万人,而他不求名利,收到物资的人甚至不知道他的名字。

将爱心汇聚成一股股暖流

《西藏新闻联播》节目曾开辟专栏讲述了他的故事,他的公益梦第一次出现在了公众面前。因热心公益、捐资助学、关爱孤寡老人,他也于近两年先后获得2019年山南市民族团结进步模范个人”、西藏自治区2020年度学雷锋志愿服务“最美志愿者”等荣誉称号,他的事迹感动了越来越多的人,带动更多人投身到公益活动中。

“功不唐捐,玉汝于成。”庞海军在创业的道路上摸爬滚打,企业渐渐有了起色,如今的他已是西藏永恒生命健康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成为西藏青年自主创业大军中的探路人。在全力做好公司业务的同时,庞海军也致力于把公司打造成爱心公司,尽全力帮助更多需要帮助的人。

在庞海军的办公室里,摆放着山南市朗杰学乡感谢信及证书,日喀则市教育局、白朗县、仲巴县、帕羊镇赠送的锦旗……几十面锦旗、上百封感谢信、多家区内知名媒体的报道,这一切都见证了庞海军的爱心公益事业,见证了他虽普通却依然充满大爱的心。

中国梦是民族的梦,也是每个人的梦。“我的梦就是让爱心汇聚成一股股暖流,让人间大爱延续,让人间真爱永存。”庞海军说。

责任编辑:黄炳栋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新闻